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砍藥價恐釀缺藥潮? 薛瑞元:替代性低者不調降

  • 時間:2024-02-26 14: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健保砍藥價恐釀缺藥潮? 薛瑞元:替代性低者不調降
針對健保砍藥價,薛瑞元(中)26日受訪表示,替代性低者盡量不調降,以避免影響藥品供應。(劉品希 攝)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布「砍藥價」,調降4千多款藥品價格,省下新台幣55.3億。對於藥界擔憂恐釀缺藥潮,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6日)表示,健保署調整藥價時有特別考慮替代性問題,若屬於替代性低的藥品,盡量不予調降。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4,551品項調降價格、17品項調升,調整品項數量為歷年來最少,一年可節省新台幣55.3億元,占總申報藥費的2.8%,低於歷年平均3.3%。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26日表示,遭砍價的藥品大多屬於老藥,但老藥若砍到地板價,恐讓廠商不願再生產,他擔心最快半年後會有缺藥潮,因此建議這類藥品改由健保署統一採購,避免廠商因利潤不足而退出生產。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下午在出席「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表示,衛福部自2013年起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都會調查藥價,再決定隔年的藥費支出總額目標,這已行之多年,今年調整幅度為歷年較少,僅55億元,影響層面應比往年小。

薛瑞元指出,此次調降藥品並非僅限於國廠藥品,調降幅度較大的大多為原廠專利過期的藥品;至於「三同」藥,亦即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藥品,健保署也有特別考量替代性問題。他說:『(原音)那至於說所謂的「三同」的藥品,也就是說黃理事長在講的這個「三同」的藥,那這個部分的話, 我們在調整的時候也有考慮到這一個,也就是說是否會因為價格過低而影響它的供應的意願,尤其是說如果取代性是比較低的藥品的話,那我們也會注意,那盡量就不予調降。』

對於黃金舜建議健保統一採購,薛瑞元說,目前健保並無統一採購藥品的機制,且統一採購不一定是好方法。

健保署長石崇良則指出,本次調整的國產藥品共3,590項,占總調整品項79%,其調整金額占總調整額度比率為35%;調整的進口藥品則有978項,占總調整品項21%,金額占率為65%。他強調,此次調整已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以確保藥品穩定供應,公告後,廠商如有不敷成本的情況,可於3月8日前檢具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