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年期義務役男25日起入伍 鑑測不過領嘸萬元加給

  • 時間:2024-01-16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1年期義務役男25日起入伍 鑑測不過領嘸萬元加給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16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1年期義務役男將於25日起陸續入伍。(林詠青 攝)

1年役期義務役男將在1月25日起陸續入營,國防部今天(16日)表示,陸軍已完成8週入伍訓練課程規劃及各項接訓整備工作。訓練內容包含步槍實彈射擊、手槍及機槍機械訓練與戰鬥基礎訓練,並模擬戰場實景,強化夜間射擊能力。最後鑑測經補測後總評仍不合格者,將不核發專長證書,並不得支領新台幣1萬800元專業加給。

國防部16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宣布1年期義務役男首梯入營相關整備已經完成,並說明細節。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指出,今年起恢復1年期義務役,依據役政司年度預劃徵集役男人數為9,127人,由陸軍接訓7,514人,依役男戶籍地,區分北、中、南、東地區分別實施入伍訓練,共計12梯次。1月25日第一梯次為陸軍2226梯,徵集670人。

陳建義強調,8週入伍訓練採4階段施訓,逐次強化基礎體能、戰鬥及射擊技能,訓練內容包括步槍射擊、模擬戰場實景,強化夜間射擊能力以及戰鬥訓練。最後一週實施鑑測,總評不合格可延訓1週補測,仍不合格者則不發給證書、也不能領專長加給。他說:『(原音)那對於鑑測總評不合格的役男,我們會對他實施一週的留訓,針對不合格的項目實施補訓以及補測;經過補測後總評仍然不合格的,會不核發專長證書,也不得支領所謂專業加給1萬800元。』

有關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陳建義強調,將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從基本姿勢、爆炸原理開始訓練,再發給具備閃光、音效並能夠發煙的模擬彈先投擲,進行心理素質評估,過濾適合接受實彈投擲的人員,依據過去實施經驗,通常有9成以上役男都有能力進行手榴彈實彈投擲,這個項目也會納入期末的鑑測配比分數。陳建義表示,由於入伍訓練屬於基礎訓練,因此美軍方面沒有協訓。

外界關注義務役男是否會學習操作無人機及刺針飛彈?訓次室軍事訓練處長劉慎謨表示,國軍訓練都是依照編制、職務及專長實施新式武器操作,因此不是所有人都會學習操作無人機及刺針飛彈。

有關高中、大專院校全民國防課程折抵役期部分,國防部表示,高中課程可折抵7天、大學15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