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選激情後 中共大展對台脅迫的用意為何?

  • 時間:2024-01-16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大選激情後 中共大展對台脅迫的用意為何?
台灣大選剛落幕,中共便毫不遮掩的強挖我國友邦諾魯,在外交上對台灣開了第一槍。圖為先前諾魯國內掛置的標誌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2024年台灣大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的賴清德、蕭美琴正、副總統搭檔獲勝,將在今年5月20日正式就任後成為第十六任國家正副元首,民進黨繼續執政,突破了「八年政黨輪替」的魔咒,也將展開台灣憲政發展的新篇章,這對民主制度的運作來說極具重要性,當然也將牽動著台灣的政治發展;尤其是立法院的政黨席次出現變化,民進黨已不是最大黨,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板塊,這也將會影響著未來新政府的施政,同時也會蘊含著雙重民意的意涵,凝聚國內共識已刻不容緩,朝野共同面對外部情勢的變化,尤其是來自中國因素的影響,這是這場大選結果所呈現的重要意義。

大選結果顯示台灣再次拒絕「九二共識」

當然,中國勢必對這樣的結果非常不滿意,在選舉結果剛出爐之時,國台辦立即強調「九二共識」及「反獨促統」的立場,同時,毫不遮掩的強挖我國友邦諾魯,在外交上對台灣開了第一槍;除此之外,中國軍事威脅也緊接登場,軍機擾台再起,這都是直指台灣大選結果的施壓反應,除了要對內有所交代,也是向外產生警示效果。然而,中國的反應並非突如其來,而是早有劇本的按表操課,中共在選後的各種行徑,都有著「測試」的意味,端看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的回應,以及試圖影響台灣輿論的討論,尤其是提醒那些親中勢力必須準確配合,對台壓制的動作不會減少、更會持續擴大。

國防部16日發布共機動態,計2架次中共軍機侵擾西南空域、1枚空飄氣球位於屏東西北方125浬。(國防部提供)

這場總統大選結果對兩岸關係有著深層的意義,首先台灣主流民意再次「拒絕九二共識」,無論從各陣營的得票比例來看,或是最後勝選的賴蕭配,都顯示台灣民眾對國家領導的標準與信賴,「反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前提,以及向中國的一國兩制「說不」一樣重要;除此之外,也向國際社會傳達「與民主陣營為伍」的國家意志,而不是依賴中國市場的綏靖路線。雖然這並非表示台灣民眾要與中國「脫鉤」,但至少顯示台灣社會認知必須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這完全呼應了全球「去風險化」的趨勢,這場選舉已認證中國是台灣的風險來源,「疑中論」將會是台灣社會的主旋律。

中共精準統戰及施壓 要製造台政局紛擾

事實上,中共也早有準備台灣選舉的走勢,否則何必在選前如此極力「介選」,顯然這場選舉的結果將代表著「對台工作的失敗」。不過,剛第三任期不久的習近平,必然不會承認,也對「民主選舉」嗤之以鼻,如何全力防堵台灣民主成就的反噬,透過在台代理人帶風向汙衊台灣的民主瑕疵,好讓獨裁的中共可以對內交代,以及頻頻釋出對台壓制動作,來展現習近平的情勢領導。換句話說,習近平關注的政權穩定及延續,對台政策也是以此為思考邏輯,但是也必須有所控管,畢竟中國面臨外部的壓力甚大,在經濟下行的挑戰下,錯估情勢恐怕會招來國際反彈,這會讓習近平的處境得不償失。

如果沒有意外,習近平很有可能會在農曆年前舉辦年度的「對台工作會議」,理應他會親自主持及裁示,這是他展現主導對台政策的場域,那麼在既有的「軟硬兼施」策略下,中共將會陸續對台的各種措施,包括在外交、經濟、軍事上「硬的更硬」,以及在經貿、民間交流等面向「軟中帶硬」;換言之,中共不會再盲目對台施壓及施惠,而會「精準」、「可控」、「集中」的展開各種作為。就短期目標上,影響民進黨政府的執政地位,特別是賴清德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內容;相對的,長期來看,一方面期待台灣國內政治紛亂,另一方面著眼於2026年的地方選舉和2028年的中央大選。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不會因為台灣選舉結束而暫緩對台統戰,拉攏親中勢力及在台代理人的關係及支助,這都會持續進行,尤其是對中共來說,台灣目前大多地方都是非民進黨擔任縣市首長,必須強化連結與滲透,一方面期盼在中央出現「朝野對立」的現象,另一方面讓「地方包圍中央」發酵,以削弱賴政府正式上任後的領導能力。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兩年,勢必會看到基層地方民意代表組團到中國交流,以及有立委利用國會殿堂替中國發聲,甚至是藉由地方利益團體來配合中國進行擾台操弄,未來新政府該如何因應,需要在多方面取得平衡,並做好各種配套準備,方能強化國人對國家的信心,團結的台灣才是抗衡中國威脅的關鍵所在。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