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菲南海博弈:美國因素大於南海因素?

  • 時間:2024-01-18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菲南海博弈:美國因素大於南海因素?
學者認為,美國將持續藉由補足菲律賓重建第一島鏈的防禦體系,對中強力施壓。圖為去年11月菲律賓海軍飛彈巡防艦「黎薩號」與美軍濱海戰鬥艦「吉佛茲號」在南海進行戰術演習。 (資料照片:中央社)

近期南海情勢既緊張又複雜,利害關係國在此區域衝突一觸即發,加上台灣大選落幕後,菲國總統小馬可仕隨即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並稱與台進行緊密合作,強化共同利益。此舉引發多方高度關注,尤其在最近菲律賓與中國南海仁愛礁發生多次衝突,美國、日本、澳洲等國亦給予菲國聲援與協助馬德雷山號後勤物資撤出;而多方學者亦認為美國因素增加中菲關係的不確定性,「美國因素」已經遠大過於「南海因素」,後續美中菲及與周遭國家關係如何演變,是各界關注焦點。

美國持續在南海藉由菲律賓等國為基點對中施壓

從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將目光焦點轉回印太地區,陸續發佈印太戰略及重回東協經貿戰局的IPEF(印太經濟框架),確實在2021年以來讓東協國家感受到美國關注的眼神。若近一步觀察,拜登政府在印太的工作,除了台海情勢的持續關注外,首先便將重心放置在東北亞國家,亦即日本、南韓的經營,美國已完成在東北亞的工作,而將重點放回東南亞。實際上來看,美國在日韓的準備工作確實已完成近程目標,除了印太戰略、四方安全對話(美日印澳QUAD)、晶片四方聯盟(美日韓台CHIP4),以及美日韓領袖會晤等經常性的對話機制,美國對東北亞的佈局確實已達到階段性成果;但值得關注的是,近來朝鮮半島軍事衝突不斷,背後推測亦有中國力量在內,美國在此壓制能力必須增強,以防原本佈局遭打亂。

而對於東協的經營,雖然IPEF在東協地區影響程度仍有待商榷,但美國確實以菲律賓等國為基點,延續美越軍事合作,提升美國與馬來西亞、印尼的雙邊關係,以「陣營化」模式撼動東協「一體化」原則,估計美國將持續藉由補足菲律賓重建第一島鏈的防禦體系,對中強力施壓,未來的東北亞、東南亞及台海極可能經常性有事,但在可控範圍內避免出大事。

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今年續站隊美國 2025年未定?

菲律賓總統任期為六年一任,且僅能競選一任,亦即小馬可仕只有這一任的總統任期。從菲國前總統艾奎諾、杜特蒂親美、親中立場的更迭,原來在競選期間也被視為可能較為親中的已故強人之子小馬可仕,上任後大行「美中戰略博弈」,以中立為基點左右搖擺,在時間點、軍事、經濟等範圍在美中之間進行「站隊策略」,在近期由於中國內部經濟情勢不穩,加上美國加大東協經營力道,菲國站隊美國態勢較為明顯;此外,中菲兩國相互指責在南海議題上假訊息的發布,也導致兩國民眾對彼此觀感不佳,各自運用民粹策略就會更趨明顯,中菲緊張情勢的升高也成為必然。

此外,美國大選目前仍如火如荼進行之中,東協國家一方面觀察美國哪個黨會勝出,一方面也觀察美國對東協策略是否如常或有所變化?換言之,菲國小馬可仕雖與中國關係近來不睦,但應不致擦槍走火,兩國節制亦有美國在後控制。

中國匍匐前進 等待美國大選定局

中國目前內憂外患不斷,內部經濟、外交、國防明顯出現問題,雖在可控範圍內,但也打亂高層原先佈局;加上台灣大選結果不如所願,雖早已定調選舉結果,但仍不免牽動投放資源區域。而中國對於菲國,估計中國對菲律賓採取「打帶跑」模式,雖近日派遣44艘船艦包圍中業島,但威嚇作用恐大於實質動武,主要目的除對菲國示威外,仍是對美國這位背後影武者表示絕無退讓之意。而菲律賓內部政治動盪局勢,亦可以導致小馬可仕必須分神處理可能「政變」的危機,前總統杜特蒂勢力介入小馬可仕過於親美抗中的立場,可能導致小馬可仕與中抗衡較為收斂,但是否為真仍需觀察。不變的是,中國持續在印太匍匐前進,等待時機,搶回主導局勢的機會。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