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貨運司機留意! 國道散落物1/22起擴大收費

  • 時間:2024-01-18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貨運司機留意! 國道散落物1/22起擴大收費
高公局以今年1月15日發生的一起國道散落物事故為例,以圖板說明1/22起,收取的清理費用將大增新台幣3萬元!(吳琍君攝)

年前物流暢旺,但南來北往的貨運司機要留意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為了避免國道散落物影響車流,同時造成二次事故,將於1月22日起,擴大處理國道散落物的收費範圍,從現行只針對清理散落物占用車道的時間來計費,每半小時收取新台幣3千元,擴及散落物占用路肩甚至邊坡的時間,只要仍須交管,都得計費!

高公局自2019年9月實施「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要點」,針對清理散落物占用車道的時間來計費,每半小時向肇事者收取新台幣3千元;並於2021年12月取消「處理時間未達30分鐘免費」的規定。不過國道散落物每年仍高達4萬5千件,並無下降的趨勢。

尤其今年1月15日上午,高雄路竹國1北上336K發生一起貨車載運的磁磚散落一地,佔據整個中間及外側車道的事故。儘管高公局火速在14分鐘內清空中間車道,但仍花了143分鐘才將外側車道的瓷磚清到路肩,也因此導致上班車潮回堵了8公里;而且後續又花了275分鐘,才將堆在路肩的磁磚全數清除,為了方便山貓作業,還需短暫封閉外側車道,直到下午1時40分才處理完畢,嚴重衝擊其他用路人的權益。

為此,高公局長趙興華決定自下周一22日起,擴大收費範圍,連同散落物占用路肩甚至邊坡的時間,只要仍須交管清理,都得計費!他說:『(原音)所以這個處理上的話,原來的計費方式就是中間車道、外側車道,大概可以收到(新台幣)1萬8;那新的措施的話,我們就是算到整個清完,包括你占用路肩的,或甚至到邊坡的,只要有交通維持,統統要收費,所以就可以收到4萬8!就希望用這個方式,能夠抑止、尤其是大型車載運貨品,希望它能夠綑紮更安全,不要再有散落物影響到整個交通,然後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因為這個散落物也可能造成二次事故。』

趙興華也提醒,隨著疫後復甦,國道去年累計交通量達35,647百萬車公里,超越前年的34,405百萬車公里,以及2019年疫情前的34,124百萬車公里,寫下歷史新高;統計到去年11月底的車輛數也來到858萬輛,較前年增加近20萬輛;適逢年節旺季,物流外送當道,呼籲貨運司機忙著賺錢之餘,務必將載運的貨物綑紮牢固,平平安安過個好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