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首日入夜後車流量減 除夕早上恐再湧現南下車潮

  • 時間:2024-02-08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春節首日入夜後車流量減 除夕早上恐再湧現南下車潮
高公局指出,中午開始出現一波南下車潮,但在傍晚6點左右就獲得紓解,如果民眾打算在除夕返鄉,建議在下午出發避開車潮,以節省寶貴時間。(圖:中央社)

今天(8日)是小年夜,也是春節連續假期第一天,高公局指出,中午開始出現一波南下車潮,但在傍晚6點左右就獲得紓解,如果民眾打算在明天、除夕返鄉,建議在下午出發避開車潮,以節省寶貴時間。

交通部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莊國欽8日表示,7日國道全日交通量為107百萬車公里,大約是年平均(92百萬車公里)的1.2倍,預估今日全線交通量也會達到107百萬車公里。

關於連假首日車潮,莊國欽表示,截至下午3時為止,國道全線交通量累積達到60.8百萬車公里,西部國道路況大致良好,比較壅塞的部分是國道1號的湖口到新竹南下路段以及國道3號鶯歌系統到大溪南下路段,雖然時速一度只剩30至40公里左右,但是大約在傍晚6時之後,南北雙向全線行車順暢。

至於除夕的車流量,莊國欽預估,9日早上9時起將湧現一波南下車潮,建議民眾延後到下午出發,避開塞車。他說:『(原音)在早上9點到12點,從國道1號的楊梅到新竹,還有彰化系統到埔鹽系統,這部分會有車多壅塞的情形;國道3號的部分,也是在早上9點到12點在土城到關西,10點到12點的快官到霧峰,會有南下的車潮;國道5號的部分,明天也是會有一波南下的車潮,在10點到16點,從南港系統到頭城會有車多的狀況。』

關於春節期間國道疏導措施,莊國欽提醒,高乘載管制方面,在初二到初五下午1時到傍晚6時最尖峰的時段,將針對國道5號蘇澳、羅東、宜蘭、頭城交流道北向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另外,在初三、初四下午1時到傍晚6時,也將針對國道1號下營系統到頭份、國道3號官田系統到竹南,沿線各個交流道進行高乘載管制;在收費方面,連假7天夜間0時至5時暫停收費,其他時間單一費率,國道3號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

此外,莊國欽提醒駕駛朋友留意天氣變化,如果下雨,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必須開大燈、避免變換車道,並注意保持適當的行車安全距離,務必小心駕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