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近10年台灣風機葉片專利僅202件 智慧局:技術仍仰賴進口

  • 時間:2024-01-18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近10年台灣風機葉片專利僅202件 智慧局:技術仍仰賴進口
離岸風電。(示意圖/unsplash圖庫)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18日)發布全球風力發電機葉片及鑄件製造技術專利分析指出,近10年來,風機葉片專利公開/公告件數前三多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其中,中國雖然件數高達4,834件,但多以內需為主,顯示專利較不具出口競爭力,而台灣則因技術多仰賴進口,專利件數僅202件,且在化合物、製程、結構等領域專利,只有雙位數甚至個位數。

台灣離岸風電從無到有建置有成,國產化更是政府重要的產業政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蒐集全球2013至2022年風機葉片相關專利技術,並於18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近10年來,風機葉片專利公開/公告件數,以中國的4,834件排名第一,美國以1948件居次,第三則是歐洲的1897件,三者申請量占全球總申請量5成以上。

智慧財產局表示,雖然中國大陸的專利件數遠大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但中國大陸申請人向他國申請專利的比例卻是最少,顯示中國專利件數雖然多,但專利的出口競爭力相對較弱。

至於台灣在風機葉片申請件數僅有202件,且在葉片相關化合物、製程、結構等領域的專利件數上,和歐、美、中動輒數百、數千件相比,台灣件數僅有雙位數甚至個位數。

智慧局說明,主因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近年才從無到有,發展起來,目前仍借重外國技術居多所致,若以國內申請狀況來看,我國風機葉片專利前十大申請人當中,僅有一席為本土廠商,申請人國籍最多的是日本, 德國次之,建議台廠業者,可多參考歐美等國專利布局方式。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一組機械審查科科長王集福說:『(原音)參考歐美的主要幾個申請人就是幾個比較大的廠商,他們申請的技術可能會比較先進一點,往那些國家跟公司去找相對會比較快,相對地,中國大陸他雖然廠商不是非常大,可是他中小企業非常的多,這方面他們的技術也是非常的多,也是可以參考,所以一個是量一個是質的問題。』

智慧局表示,風機鑄件製造專利方面,公開/公告件數及專利申請人國籍以中國大陸最多,我國專利申請量同樣相對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