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太平洋友邦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

  • 時間:2024-01-18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3太平洋友邦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
馬紹爾群島在18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堅如磐石」,符合這個地區的最佳利益。(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在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13日落幕後,諾魯(Nauru)隨即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台灣剩下的3個太平洋島國友邦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帛琉(Palau)和吐瓦魯(Tuvalu)在今天(18日)重申對台灣的支持。

馬紹爾群島和帛琉與美國簽訂長期的防務和援助協議;吐瓦魯則在去年11月與澳洲達成安全和移民協定。

美國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關係以及基礎設施和援助方面的競爭,日益加劇。隨著諾魯的轉向,自2019年以來,台灣在該地區的邦交國從6個減少到3個。

馬紹爾群島在今天(18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堅如磐石」,符合這個地區的最佳利益。

在臉書官網發表的這份聲明指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重視與中華民國(台灣)的牢固關係,將其視為促進民主原則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聲明指出,「與此同時,我們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並將繼續促進與其他國家的開放友好對話,以維護所有人的和平與穩定」。

馬紹爾群島將於22日舉行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就職典禮。台灣外交部17日表示,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將以蔡英文總統特使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人民,率團前往祝賀。

此外,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致函台灣駐館,重申吐瓦魯為台灣堅定好友,將持續支持台灣民主發展。

吐瓦魯將在1月26日舉行全國大選。在此之前的看守政府在臉書官網上,祝賀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帛琉政府也在臉書上寫道,「與台灣站在一起」,稱台灣為「好朋友」,並強調各國可以自由選擇「不受脅迫」,與任何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致函賴清德,表示帛琉期盼進一步強化兩國早已堅如磐石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