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田中光任特使出訪吐瓦魯 戴斐立總理:吐國民眾心中只有台灣

  • 時間:2024-03-08 2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田中光任特使出訪吐瓦魯 戴斐立總理:吐國民眾心中只有台灣
田中光次長與戴斐立總理及所有內閣部長合影。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奉派以總統特使身分於本(3)月6日下午率團抵達吐瓦魯國訪問,田特使此行除了代表政府恭賀吐國新政府組成外,也要藉此感謝吐瓦魯政府長期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更重要的是彰顯台吐兩國邦誼篤實穩固。

田特使此次訪問吐瓦魯已分別轉致蔡總統、賴總統當選人以及外交部吳釗燮部長的賀函予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及外長帕納巴(Paulson Panapa),表達我政府及人民最誠摯的祝賀。期間田特使也分別與法拉尼總督、戴斐立總理及吐國新政府所有內閣部長、新政府團隊成員及反對派國會議員直接對話並有密切的互動。法拉尼總督、戴斐立總理、所有內閣部長及政要也都一再重申對台吐兩國邦誼堅定不移的支持,兩國關係不僅僅是友誼,更是親密的兄弟之邦。而對於我政府在吐國新政府組成後第一時間就指派田特使率團到訪,更是彰顯台吐兩國外交關係堅實穩固,以及我對台吐邦誼的重視。

左起:林東亨大使、田中光次長、戴斐立總理、反對派領袖索本嘉。圖:外交部提供

法拉尼總督就強調說,他自始以來支持台吐邦誼,欣見吐國新政府也將秉持一貫友台的立場,與台灣攜手合作,繼續護守及強化兩國外交關係。戴斐立總理也多次在公開的場合中強調,持續深化台吐關係是吐國新政府21項優先施政計畫之一,不僅多次重申台吐邦誼長久、持續且可信賴的承諾,更指出台吐友好的邦誼已經深植吐國民心,而不是任何政府可以撼動;台吐兩國建交45年以來,吐國自始自終都是堅持護守兩國邦誼,難能可貴的是台吐邦誼的基礎不僅是共享民主、法治及尊重人權的普世價值,更是本於彼此的信任與忠誠。

戴總理也在慶祝新政府成立晚會致詞時,引述接受國際媒體專訪被詢問台吐關係的回應,很感性的向近500名與會各界佳賓說明台吐深厚的邦誼,據戴總理表示,真的不知道媒體何以一直要問「為何吐國選擇跟台灣作朋友」,因為一直以來他跟吐國民眾心中就只有台灣,沒有其他的選項,當然也期盼台吐兩國共同來討論,透過適當的方式及模式,持續強化台吐兩國邦誼,提升兩國更全面且堅實的夥伴關係。

的確受到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嚴重衝擊,吐國現在正面臨諸多的威脅與挑戰;田特使此行也特別代表我政府承諾與吐國攜手合作,共同來應對各種艱難險阻,讓兩國邦誼更加堅固且持續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