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挪威國會友台小組祝賀台灣完成大選 盼續深化台挪關係

  • 時間:2024-01-18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挪威國會友台小組祝賀台灣完成大選 盼續深化台挪關係
台灣駐瑞典大使谷瑞生(左二)往挪威國會與挪威友台小組成員會面,說明台灣大選成果。(駐瑞典代表處提供)

台灣是2024年全球第一個完成大選國家,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引發國際關注,駐瑞典大使谷瑞生17日便應挪威國會友台小組邀請,赴挪威國會向當地議員說明台灣選舉結果,挪威國會友台小組議員們也恭賀我國順利完成選舉,並期盼未來能繼續深化台灣與挪威之間關係。

駐瑞典大使谷瑞生表示,17日在挪威國會與挪威國會友台小組主席Tor Andre Johnsen 與Per Vidar Kjømoen 、Carl Hagen、Mahmoud Farahmand、Himanshu Gulati 等跨黨國會議員會面,由Johnsen主席並代表友台小組恭賀我國順利完成選舉,象徵民主自由重大進程。

谷瑞生表示,台灣這次選舉是「對民主及自由價值之投票」,我國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也是華人世界唯一自由公正之選舉,並向挪威友台小組說明本次大選各黨得票率、國會席次結果。

提醒勿讓中國介選擴散他國

谷瑞生指出,台灣選舉是本年全球第一場選舉,其對民主世界影響深遠,而中國試圖影響我大選並瓦解台灣2,350萬居民的士氣,並以製造資訊混亂、進行認知作戰、威逼利誘,加劇軍事灰色地帶威脅進行介選,若中國成功影響台灣選舉,這種試驗恐將用於干擾其他國家選舉。在完成大選後,台灣的選舉結果即獲美國、日本、歐盟、德國、法國、英國、菲律賓等民主國家申賀,而美國更派高階代表團赴台祝賀,象徵自由選舉擊敗獨裁。

谷瑞生也以中國在我選舉結束隔天即利誘諾魯外交轉向為例,說明其不斷限縮我國際空間,更顯挪威國會友人對我國際參與的支持彌足珍貴。

挪威國會友台小組主席Johnsen回應表示,台挪兩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在世界民主國家均祝賀我大選成果,挪威政府立場應更需正面表態,而台挪經貿關係密切,台灣是挪威在亞洲第六大貿易夥伴,臺灣的GDP在世界排名第21,此均值挪威政府以更開放態度深化與臺灣關係,Johnsen的發言獲在場議員一致同意。

挪威盼多元經貿交流與深化雙邊關係

挪威議員Gulati則以過去訪台經驗表示,樂見未來更多國會議長訪台,議員Farahmoud則盼未來台挪間可發展能源及更多面向的經貿交流,議員Hagen則提問今年美國大選對台美關係可能之影響,議員Kjømoen關切我大選後的兩岸情勢發展等。

谷瑞生也期盼挪威國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主席Johnsen則回應挪威國會友台小組將如往年積極協助我各項國際參與推案。

谷瑞生透露,台灣駐瑞典代表處與挪威國會關係密切,挪威自由黨主席Guri Melby去年11月訪台,也是挪威國會12年來首次組團訪台,Melby主席亦於個人臉書恭賀我大選結果,另綠黨議員Rasmus Hansson 亦公開祝賀台灣完成民主選舉,駐瑞典代表處也感謝挪威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