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數A敘述冗長閱讀量大  解題時間恐被壓縮

  • 時間:2024-01-20 15: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學測數A敘述冗長閱讀量大  解題時間恐被壓縮
學測 20日登場,第1天考數學A、自然,考生把握時間,進行考前衝刺。 (圖:中央社)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20日)第1節考「數學A」科,北市高中教師指出,部分試題敘述冗長閱讀量大,要較多花時間理解或整理資訊,解題時間恐被壓縮,閱讀能力差的考生較吃虧,對中間程度考生影響最大。有考生認為,考題設計有巧思,理解題目找到解方後,計算並不難。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第1天考試,第1節考數學A,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審題教師透過資料分析,今年多選題涵蓋多數的基本概念,對基本功扎實的考生是利多,雖然也有跨單元試題,但概念不複雜且方程式單純,選項又有引導作用,可見命題者的用心。

審題教師提到,今年數A部分試題融入生活情境,例如以疾病治療的藥物使用殘留量,來評量指數型衰退的數學模型式,或以砲彈發射角度來評量學生是否理解三角比的性質與應用,還有以3種不同型號的手機銷售考三元一次方程式,也有考題結合摸彩活動,評量機機率與期望值,讓數學在生活上更彰顯意義。

教育部則邀請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中正高中教師林榮福表示,今年學測數A整體難易度和去年相仿,但比111學年簡單,多選題選項則依難易度排列;今年第2冊配分占比較低,推估可能因今年考生在高一下學期剛好遇到疫情較嚴重時,大多是線上上課,推估可能因此高一下的第2冊出現考題較少。

在試題特色方面,林榮福指出,今年閱讀量比去年略多,有些題目提供的資訊很相近,考生要整理資料就會花較多時間,閱讀不擅長的人就會比較吃虧,數理能力好的人能將題目資訊快速轉化為表格或圖形,就會比較有利,對於中間程度的學生可能影響較大。

陽明高中教師蘇順聖提到,今年部分題目敘述冗長,閱讀量大,耗費時間較長,有些題目需理解後再分析,要花時間和耐心看懂敘述,會壓縮解題時間,建議未來可降低題目字數,增加學生思考解題時間;第17題包含較難的數學概念,是今年數A的大魔王,可鑑別最前段學生。

花蓮林姓考生表示,題目整體來說是中間偏難,題目計算不難,但要花時間理解題目、思考解法,檢查時間會被壓縮,整體寫起來還算順手。

陳姓考生認為,考題很有鑑別度,各單元都有出到,向量考題不少,有簡單也有困難,混合題融入空間幾何,也有部分觀念題,整體難度是中間偏難,時間內寫得完,但檢查時間就不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