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數B近半試題情境化 射擊遊戲、碳排放入題

  • 時間:2024-01-22 14: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學測數B近半試題情境化 射擊遊戲、碳排放入題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22日舉行最後1天考試。(資料照/中央社)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22日)舉行第3天考試,第1節考數學B,約半數試題結合生活情境,例如射擊遊戲、碳排放量、氣溫偵測及機器人移動等,整體難度和去年相似。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最後1天考試,第1節考數學B,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

審題教師透過資料指出,今年融入情境的試題將近半數,包括以射擊遊戲考直線方程式、以耶誕樹造型燈飾設計討論圖形中的線段比例關係、用碳排放總量結合課綱「按比例成長模型」提到的平均成長率、以機器人操作程式考移動到各區的相關機率,設計具巧思且生活化。

審題教師提到,今年數學B試題也結合圖表,評量考生判讀圖表、邏輯推理、將文字或圖表轉化為數學算式等能力;單選題的計算量相對較少,可減少學生解題過程的負擔,多選題選項安排循序漸進,混合題連結不同單元的知識,題目敘述的設問對考生有引導效果。

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協助分析試題,建國中學教師林穎志指出,試題閱讀量和生活情境的包裝是兩難,要融入生活情境就要多敘述,閱讀量就會比較大;第10題考光點的移動、第12題考機器人在棋盤上移動,學生看到這樣動態的題目可能會手足無措,但只要根據題目敘述引導進行解題,其實並不難。

陽明高中教師蘇順聖提到,今年試題雖然敘述量不少,但數學觀念並沒有太多,因此計算時間是夠的,解題不會有太大時間壓力;約一半題目有利用情境化的敘述,寶石遊戲、射擊遊戲、造型燈飾、氣溫偵測站等,透過具象的狀況,要考生用數學能力解答。

在特色試題方面,蘇順聖說,第7題設計新穎且有鑑別度,要考生從不同天數的氣溫資料去判斷,必須用刪去法處理,第12題考機器人的移動,對於純修數B的學生應該不難,但自然組跨考的學生學的數學概念較多,可能會一時不知該用何種方式解題;整體難易度和去年差不多,學生應該能取得不錯的分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