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自然生活化  mRNA疫苗、地震預警入題

  • 時間:2024-01-20 16: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學測自然生活化  mRNA疫苗、地震預警入題
學測20日舉行第1天考試,考生上午在進入試場前,把握時間複習。 (圖:中央社)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20日)第2節考自然,入闈的審題教師提到,試題取材多元且結合生活情境,例如放射線治療、車輛的安全氣囊、催生mRNA疫苗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海水淡化、地震預警等入題。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第1天考試,第2節考自然,自然科領域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

審題教師透過書面資料分析,物理取材多元且結合生活情境,例如放射線治療、補蠅草的捕蟲機制、電冰箱冷媒的致冷機制、車輛的安全氣囊;物理試題簡化計算量,著重分析與理解,以及圖表的判讀;非選擇第43題將探究與實作的「研究與規劃」融入試題,要求考生寫出變因並預測探究結果,第46題要求考生繪製電流隨時間變化的函數圖形,都是學測物理試題首見的創新設計題型。

化學試題同樣相當生活化,審題教師舉例,例如利用咖啡渣進行海水淡化、用固態能源轉換來產生氫氣等,同時結合化學知識和實務,增加考生對礦物的認知;試題還結合跨科跨領域題材,如礦床的形成,同時關注能源、水資源、固碳等永續發展議題。

審題教師表示,生物試題維持廣泛多元的特色,包括2023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奠立mRNA疫苗關鍵性技術的卡里科和魏斯曼、高產肉雞育種選拔計畫等入題;跨科題組則包含補蠅草的機制,第7題考吃尼龍菌和尼龍工廠廢水池,橫跨5個章節的概念且選項誘答力高,屬於中偏難且高鑑別度題目。

地球科學方面,審題教師提到,試題多取材生活情境,包括地震預警、礦床、再生能源入題,試題更結合探究與實作內容,例如藉由地震資料和地震預警概念,預估具破壞力的地震波到城市的時間;混合題透過圖表分析、撰寫成因等方式,評量考生的作圖、推理和敘述觀點的能力。

高雄陳姓考生認為,題目難度整體跟往年考古題差不多,但有符合108年課綱,也有融入一些地科的東西。像是有的題目一開始在講岩石,以為在考地科,結果事實上是要問裡面的成分跟化學相關問題。

李姓考生則表示,考題難度適中,作答過程都蠻順利的,但跟化學相關的題目則偏難有稍微卡關。整體上平時只要勤做考古題、掌握脈絡應該都能順利作答,取得不錯成績,也算是具有鑑別度。

黃姓考生說,考題有的簡單有的困難,像是自己在手寫非選題就卡關蠻久,但跟模擬考相比仍偏簡單,跟往年相較,最後5標應不會落差太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