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2.0可能成真 加拿大憂日子難過

  • 時間:2024-01-3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Financial Times,National Post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2.0可能成真 加拿大憂日子難過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1月23日的共和黨新罕布夏州初選再下一城,以勢如破竹之姿勝出,越來越可能重演和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020年總統大選對決的戲碼。對於川普2.0的可能回歸,加拿大已經公開表態,預言未來的日子可能不會好過。

川普一騎絕塵 初選再下一城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選戰中,持續他一騎絕塵的氣勢,繼1月15日率先登場的愛荷華州初選之後,再度以大幅度的優勢拿下新罕布夏州,面對黨內如今僅剩的對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川普已廣被看好能成為共和黨的最後贏家,和民主黨籍的美國總統拜登在11月的大選中一決勝負,重演2020年兩雄爭霸的戲碼。

對於川普這位難以預測的孤立主義者可能重返白宮,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就坦承,川普「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預測性」,並公開表達他對可能出現川普執政2.0的看法,認為這將會是「倒退的一步」,加拿大也「不會好受」,預言未來的日子不會好過。他並指派2名內閣部長領導新的「加拿大團隊」(Team Canada)戰略,要確保加拿大為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所有可能結果做好準備。

川普不利於加拿大 也不利於地球 

加拿大新民主黨(New Democrat)黨魁辛赫(Jagmeet Singh)預期的前景更不樂觀。他直言川普如果當選不只對加拿大不利,也對世界不利。辛赫將川普比喻為一個尋求向政敵報復的自大狂,表示川普完全處於自己的世界中,他所做的事,所說的話,他的性格,沒有其他人可以和他相提並論,沒有其他人對民主、人民和地球的影響,像川普一樣糟糕。

加拿大主流媒體「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指出,雖然川普的勝利早已被預測,但川普的崛起是獨一無二的,川普不僅僅是在初選中所向披靡,而且他的主導地位表明,當前的共和黨完全受到這位兩度遭到彈劾調查的前總統所影響。即使面臨4項刑事起訴、存在著嚴重的法律糾紛,但就川普而言,他似乎並不關心這些法庭上的挑戰。

杜魯道爭取連任 北方川普強力挑戰

加拿大最遲要在2025年10月舉行下次大選,杜魯道已在去年承諾,將會參加下次大選爭取連任。「國家郵報」指出,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一直把川普拿來和主要對手─加拿大保守黨(Conservative)黨魁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做比較,強調保守黨在進行「美國式」政治,採用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策略,而溥禮瑞則代表著「北方川普」(Trump North)。

杜魯道最近幾個月來民調一直落後,他強調溥禮瑞正在借鏡川普的競選風格。由於墮胎和跨性別權利仍是美國政壇的熱門話題,杜魯道試圖將這兩項議題與溥禮瑞掛勾,暗示加拿大保守黨可能會在這種基本權利上,走上和美國同樣的回頭路。他表示,很多人可能認為這不可能發生在加拿大,「但這原本也不該發生在美國,因為『讓美國再度偉大』的保守主義,它發生了。這項威脅是真實的」。

川普再4年美國民主恐斷炊?

這番言論可能會加劇川普和杜魯道原本已緊張的個人關係,川普先前曾形容這位加拿大領袖是「雙面人」、「非常不誠實且軟弱」。「國家郵報」引述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1月的民調,在這項對1,510位加拿大人進行的調查顯示,64%的加拿大受訪者同意「美國民主無法在川普再執政4年後繼續存在」的說法,抱持反對意見者只有28%。此外,佔53%的逾半受訪者認為拜登獲勝對加拿大經濟更有利,49%表示美國正在成為一個獨裁國家。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加拿大並非唯一憂心川普重返白宮的國家。對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包括歐洲、日本、南韓與澳洲來說,川普連任的前景令人非常焦慮。這是因為可能代表共和黨出征的川普,尚未當選就已經提到了減少美國在海外的軍事活動、結束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削減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洲國防的承諾。

不是所有世界領袖都擔心

不過,金融時報也指出,並非所有世界領袖都對川普可能回鍋感到不安。除了獨斷獨行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這樣的領導人之外,有許多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審慎行事的所謂中等實力國家(middle powers),特別是開發中國家,他們至少是懷抱希望的。例如,東南亞的一些官員就表示,和「交易型」的川普打交道,可能比和更具戰略性的拜登打交道,要容易一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