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賑濟能登地震!台灣民間半個月募捐25億日圓 國旗、小英登日媒露臉

  • 時間:2024-01-25 16:54
  • 新聞引據:、新頭殼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賑濟能登地震!台灣民間半個月募捐25億日圓 國旗、小英登日媒露臉
日本這次不論左右傾媒體都爭相報導台灣對能登震災捐款,而且不斷更新數字。 圖:翻攝朝日新聞YT

22日晚間,日本許多媒體都速報台灣從5日起開始到19日截止的半個月間針對石川縣能登半島震災的捐款突破25億日圓,各大媒體速報,令日人感動佩服,想起311時台灣捐了世界各國最多的200多億捐款,再度熱淚滿眶!23日中午連一向被認為是「異次元親中派」的官房長官林芳正也為25億日圓捐款道謝,提到日台過去也曾因為自然災害以及對應新冠等互相支援,而且表示「這次的措置是台灣對日本友情的證明!」


台灣25億日圓的民間捐款讓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也道謝並表示這是台灣對日友情的證明。 圖:攝自時事通訊社官網

能登半島震災捐款,台灣人可以說繼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再度展現對日本感同身受的友情,許多報導也強調台灣是全國的便利店以及郵局等都設有捐款專戶或捐款箱等,甚至也有些演唱會等把收入所得也都捐給能登半島,單單民間捐款高達5億4158萬元,換算日圓超過25億日圓!其他許多報導也提到,台灣的民間慈善團體進入災區提供燴飯等熱呼呼的餐飲等!

台灣雪中送炭 日人難忘大恩德

許多日本人表示今後要多用台灣產品以及多到台灣旅行來回報台灣!尤其看到日本電視報導,台灣旅客在此時還特意到石川縣金澤等地觀光,期待自己的消費能幫到災區,內心實在感動不已,熱淚奪眶而出,這是日本人難以忘記的大恩德!


台灣政府在25億日圓之外也捐了6千萬日圓,也讓日本媒體爭相報導。 圖:攝自日本雅虎新聞

報導也指出,除了市民捐款外,台灣政府本身也另外捐了6千萬日圓,而且也報導了吳釗燮強調支援的意義就是「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報導也都會提到在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蔡英文總統跟當時的副總統,也就是13日大選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很早就在SNS致意而且表明要支援的意願!

日本這次是不論左右傾的媒體,都非常積極報導台灣捐款以及各種援助,或是台灣出身,而曾參與日本各地救援活動或指導救援的專家黃春源,在地震發生翌日就在震災最為嚴重的珠洲市內搶救從倒塌房屋下救出受災者等等!


日本這次不論左右傾媒體都爭相報導台灣對能登震災捐款,而且不斷更新數字。 圖:攝自朝日新聞網站

日台應有大規模防災協定

日本各界反應熱烈,許多日本人表示居然是台灣民間捐了25億日圓,不得不脫帽致敬,也有日本人說我是日本人,還用中文在相關報導的留言板上寫了「我愛台灣與台灣人」「台灣,多謝你!」「感謝 台灣」表明一直都衷心感謝,而且台灣是最值得信賴的國家,是利害與共的國家,這次更痛感台灣一直都在想日本的事,熱淚湧出,今後也要永遠互相支援!

日本總合研究所的調查部部長石川智久在雅虎新聞指出,台灣一直都很迅速而且大規模對日本進行支援,實在太感謝了,日本與台灣都是很容易遭受自然災害侵襲,如地震、火山、颱風、土砂等災害類型也相似,從此觀點而言,日本應該與台灣加強防災協定,日本與台灣部分地方政府雖然訂有防災互助的協定,但今後應該擴大加強而提高層次變成日本與台灣的防災協定,日本與台灣防災層次提高的話,也能加強日台友好關係,不僅地方政府,企業、研究機構,在政府也參與下,多方面互助很重要!


日本共同通訊社有關台灣對能登震災捐款超過25億日圓,還連國旗也一起刊出,在日本是絕無僅有的。 圖:攝自共同官網

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也有日本人留言表示,日本礙於中國而無法好好把台灣當國家來往,但是透過日台如此關係,可以理解比起作為國家來往,國民之間的交往更為重要,台日是命運共同體,感謝台灣也期待台灣今後多關照日本!

也有日本人表示對蔡英文也說了「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而且對於台灣市民捐款如此積極表示只有低頭的份,在當地的台灣志工活動也令人感動,因為台灣提供的飲食符合日本人口味,最為溫暖,比岸田首相巡視災區更有用,也讓人對於還有國家(中國曾有人)慶祝日本發生地震,簡直是天壤之別!


日本經濟新聞在報導台灣對日捐款時用了蔡英文總統照片,內文也提到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的「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 圖:攝自日經官網

也有許多日本人都理解台灣目前處境嚴峻,今後也會更加困難,總統選舉的結果反映國民面對強風也毅然決然的意志,台灣要獨立還很難,但日本今後可以加強經濟上的聯繫牽絆關係,人的往來也可以互相加強,即使是個人小小作為,今後要多多消費與台灣相關產品等!

日人感動:台灣是世上最大親日國

也有日本網友指出,在台灣有銅像的八田與一也是石川縣出身,兩國原本在歷史上就有很深的淵源,這些先人的偉業今後也還是日台關係的基礎;有網友認為哪天在日本要建一個感謝台灣的金像而非只銅像,才能足以回報台灣,也有人認為許多日本政治家礙於中國而不敢對台灣示好,導致現在台灣親日家減少,但是從這次捐款可以體會台灣還是世界最大的親日國,感謝台灣,希望日本的政治家不要畏懼中國而不斷加強跟台灣友好關係!

台灣真有情,真的透過捐款與各種救援,讓日本也體會感動,這也就是即使安倍派不在了,還有理解支持台灣的日本人,日本那些被瞧不起的政治家也只好聽命於對台灣有感的日本國民,而在新冠後暫時忘記台灣,或因為台灣消費昂貴而沒去台灣的日本客,或許也會重新想起台灣而多少回到台灣吧!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劉黎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