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爭議神廟開放 拉開莫迪爭取第三任期序幕(影音)

  • 時間:2024-01-26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度爭議神廟開放 拉開莫迪爭取第三任期序幕(影音)
印度總理莫迪1月下旬為一座還在興建中的爭議印度教神廟舉行開光大典。(圖擷自X平台@narendramodi)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1月下旬為一座還在興建中的爭議印度教神廟舉行開光大典,被認為是要在5月的大選前,鞏固印度教選民的支持,幫助他贏得第三個任期。但是這處神廟的開放也喚醒印度國內最大少數族群穆斯林的痛苦回憶,30年前,矗立在同個位址的清真寺被暴徒搗毀,在全國引發嚴重動亂。

印度總理莫迪1月22日為一座建造在清真寺遺址上的印度教神廟舉行盛大的揭幕儀式,這座神廟位於印度最棘手的宗教位址之一,長期以來,這裡一直是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社區的激烈衝突點。

這座神廟的開放也被認為是莫迪爭取第三個任期的競選活動開跑。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希望藉由兌現建造這座神廟的承諾,讓莫迪贏得5月的大選。但這處位址的歷史,以及這座神廟的建造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極具爭議。

印度北部爭議神廟開放 莫迪稱開啟新時代

這座神廟位於北部城市阿尤德亞(Ayodhya),供奉的是印度教中最被尊崇的神祇羅摩神(Ram),虔誠的印度教徒相信,這裡是羅摩神的降生之地。

在一群印度教祭司的帶領下,莫迪在精雕細琢的神廟殿內,親自為這尊1.3公尺高的羅摩神神像開光。神廟外廣場聚集近8,000人觀禮,包括從全國各地來的印度教信徒,以及政治人物和名流。

這場儀式已經成為一項全國活動,上百萬人在線上收看開光大典轉播,各地的印度教信徒在街上大放鞭炮、跳舞慶祝這座神廟開放的歷史性時刻。

莫迪在開光儀式後對廟外群眾發表演說,表示這天代表印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羅摩神終於回到祂的出生地。

印度總理莫迪:『(原音) 我們的羅摩來了。 經過幾個世紀的等待,我們的羅摩終於來了。 經過幾個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耐心、無數的犧牲和苦行,我們的羅摩神已經來臨。 』

選前為爭議神廟開光 莫迪被批討好印度教選民

但莫迪的演說引發批評,認為他利用宗教操弄政治,以及正撕裂印度這個世俗國家,要將印度轉變成一個印度教國家。

事實上,這座耗資超過70億美元的宏偉神廟還在興建中。但莫迪卻趕著先進行開光大典,開放神廟,被認為是在討好印度教選民。在印度14億總人口中,印度教信徒佔了8成。

清真寺遭搗毀 2019法院判決土地歸屬印度教徒

這座新神廟也揭開了仍未癒合的傷口。在同個位址上,曾經矗立著在16世紀建成的巴布里清真寺(Babri Mosque),但在1993年,這座清真寺被大批極端印度教信徒搗毀,並在全國引發暴亂衝突,造成至少2,000人喪生,其中大多是穆斯林。

這處土地歸屬爭端於2019年結束,印度最高法院在一項有爭議的裁決中指出,當年這座清真寺被摧毀是嚴重違法的行為,但法院卻把這塊土地判給了印度教徒,同時給予穆斯林另一塊土地建造清真寺。

穆斯林痛苦回憶被喚醒 恐懼再爆發宗教衝突

但對印度最大的少數族群穆斯林來說,這座神廟建成和開放喚起了痛苦的記憶和恐懼。

沙希德(Mohammed Shahid)目睹當年清真寺被毀,父親和叔叔在街上遭極端印度教暴徒襲擊身亡,30多年過去,當年的痛苦記憶依舊鮮明。

巴布里清真寺(Babri Mosque)被毀目擊者沙希德:『(原音) 對我們的印度教兄弟來說,這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們呢?我們這些被毀掉的人,當然會痛苦。這一天,我們的父親被殺了,我們的清真寺也被毀了。』

印度教信徒杜比(Santosh Dubey)則是當年曾參與拆毀清真寺的上萬人之一。他回憶起這段被許多人認為是印度獨立後最黑暗的一段過往,表示並不後悔這麼做。

當年毀壞清真寺參與者杜比:『(原音)我不後悔。我很驕傲我做的事。我生來就是為了服務羅摩神,不然我在這裡做什麼?』

目前各界都看好莫迪可望贏得第三個總理任期,但他也面臨批評指責他為了鞏固支持,在任內更加擴張印度教優先的作風,將加劇印度社會的撕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