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續任院長就請辭?游錫堃:別以訛傳訛

  • 時間:2024-01-26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未續任院長就請辭?游錫堃:別以訛傳訛
游錫堃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YT)

新國會即將開議,針對民進黨將推出「游昌配」角逐立院正副院長,外界關注,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若未能續任院長,是否會請辭或擔任「陽春立委」?游錫堃今天(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外界要求他若未續任就請辭讓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遞補是「以訛傳訛」。王義川也說,任何人的進退都不會影響民進黨的立委席次,討論誰進誰退很無聊。

新國會即將開議,龍頭之爭格外引發關注。民進黨將推出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角逐新國會的正副院長,力抗國民黨不分區當選人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的「韓江配」。

游錫堃26日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對於主持人周玉蔻詢問,民間有人提到,游錫堃未能續任立法院長是否會辭職,讓民進黨不分區排名第14的王義川進入立法院?還是會當「陽春立委」?游錫堃表示,這是假設性的問題,他現在不回答。他也進一步說明,在先進民主國家,議長退下來當國會議員是通例,且依序遞補的不是王義川,而是排名在第13名的王正旭。

不過,周玉蔻認為這並非假設性問題,一再要求游錫堃表態,游錫堃則強調,「這是以訛傳訛」,雙方爭執超過20分鐘,氣氛一度火爆。游錫堃:『(原音)不要以訛傳訛,不要以訛傳訛。(主持人:選不上院長,你做陽春立委,如果你辭職,年輕委員可以進來,王正旭、王義川可以進來,這是訛嗎?)我拜託你啦,不要以訛傳訛啦。』

對於游錫堃未續任立法院長是否應請辭不分區立委?王義川26日出席台灣智庫論壇時受訪表示,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就是拿下51席立委,不需要討論誰進誰退的問題。王義川說:『(原音)出缺遞補還是51席,任何人的進跟退都不會影響到民進黨的席次,討論誰進誰退的課題其實滿無聊。』

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向藍綠陣營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候選人喊話,希望他們到民眾黨團進行國會改革座談會,正式說明態度。游錫堃接見立陶宛訪賓前受訪時表示,他還沒正式獲得民進黨團的推薦,待29日黨團會議後,若正式成為民進黨團所推薦的院長候選人,他會去向民眾黨團拜票,不會拒絕任何顏色的選票。

游錫堃並拿出自己於2007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就已提出的憲法修正草案相關文件,強調民進黨早在17年前就已提出國會改革方案,對於國家的建設藍圖,民進黨早有準備;而他擔任院長任內,包括開放國會等國會改革也都有成效。

民進黨立院黨團也發出聲明表示,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由立法院委員互選產生,民進黨團將尊重未來所推出的候選人尋求所有立法委員支持之意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