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第4劑疫苗恐關閉免疫系統 疾管署:已澄清的舊謠言

  • 時間:2024-01-27 1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傳第4劑疫苗恐關閉免疫系統  疾管署:已澄清的舊謠言
covid-19疫苗。(示意圖/Unsplash圖庫)

近期網路謠傳「第4劑疫苗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關閉」等訊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27日)澄清,沒有科學實證顯示接種任何1劑COVID-19疫苗會導致免疫系統關閉或產生耐受性,此為2022年已澄清的錯誤訊息。

疾管署今天表示,近期網路謠傳「美國主流媒體ABC電視節目承認第4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等相關訊息,為2022年5月起即流傳的誤導影片,最近又開始於社群媒體轉傳。

疾管署說明,指揮中心早在2022年10月即已澄清,此訊息為錯誤解讀電視節目「早安美國」來賓的個人評論,該名來賓為新聞工作者,也不代表美國電視台主張的觀點,且此論述為刻意曲解研究文獻的結論。

疾管署指出,以累積至今的科學實證來說,並沒有接種任何1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會導致免疫系統「關閉」或「產生耐受性」,此錯誤訊息過去曾由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等事實查核單位進行澄清,呼籲民眾不要誤信,也不要轉傳。

疾管署提醒,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仍呈上升趨勢且處流行期,病毒傳播風險持續,且受寒流影響下週預計疫情將達最高峰;自去年9月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個案99%未接種疫苗,為保護個人健康並減輕醫療負荷,呼籲民眾踴躍接種COVID-19最新XBB.1.5疫苗。

疾管署統計,22日至25日XBB疫苗共接種9.6萬人次,為9月底開打以來次高;截至1月25日已累計接種136.2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26.3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9.9萬人次。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424.8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20.2萬劑。

疾管署呼籲,國內疫情可能在農曆春節前達到高峰,近期寒流持續發威,提醒民眾在參加新年尾牙聚會、校園放寒假之際,注意加強保暖及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也呼籲年齡6個月以上民眾,儘速接種XBB疫苗,及時獲得保護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