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共艦部署東海及台灣周邊反拒止介入意味濃

  • 時間:2024-01-30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共艦部署東海及台灣周邊反拒止介入意味濃
針對我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均綿密掌握。圖為海軍基隆軍艦,日前監控中共航艦CV-17山東艦畫面。(國防部提供)

台灣大選後共軍機艦及空飄氣球持續擾台,日本讀賣新聞更披露,共艦已常態性部署東海及台灣周邊。學者分析,中共相關部署均指向「反拒止介入」演練,這也顯示中共若要武攻台灣,同樣也可能針對周邊國家發動攻擊,這也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更深一層的意涵。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並且在台灣周邊海域常態性部署4艘軍艦。而中國2013年片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納入釣魚台,目前已在東海ADIZ邊界海域常態性部署至少3艘軍艦,以防台海發生問題時,美日有機會介入。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王智盛30日分析,共軍在東海、釣魚台及台灣周邊的軍事部署跟戰備警巡等行動,將台灣封鎖在第一島鏈內部,其實就是「反拒止介入」的演練,要阻擋可能馳援台灣的美國跟日本。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只是影響日本是否需要出動軍援,更深一層的意涵就是,一旦中共對台發動武攻,為了反拒止介入,亦有可能採取行動威脅美日在琉球群島的相關部署。他說:『(原音)所以事實上,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指的更深層的是說,當中國決定今天要攻打台灣的時候,他勢必會在第一時間進行反拒止的作戰,輕則封鎖,像剛剛所提到東海ADIZ周邊海空的空間,阻止美日對台的馳援;重則可能是直接去第一擊的攻擊美日軍隊在沖繩相關的部署。』

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在節目中提到,中俄第7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時,活動範圍就已經到東海ADIZ附近,而俄羅斯軍艦26日也曾行經花蓮外海,顯示兩國未來共同進行可操作性演練的可能性存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認為,東海方面的衝突其實從來沒有下降,相信中共的戰略想定,一定是希望阻止美日有機會介入台海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