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例!小粉紅在美騷擾威脅民主人士遭定罪 人權團體叫好

  • 時間:2024-01-30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首例!小粉紅在美騷擾威脅民主人士遭定罪 人權團體叫好
中國留學生吳嘯雷(Xiaolei Wu;音譯)由於跟蹤威脅同校畢業生「佐伊」(Zooey),被捕後接受美國麻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審問。(圖:X平台@Knot73211261)

美國麻州聯邦地區法院日前裁定中國留學生吳嘯雷於2022年10月對主張民主自由的同校畢業生「佐伊」(Zooey)跟蹤威脅等相關罪名成立,成為中國「小粉紅」在美騷擾威脅民主人士遭定罪的首例 。對此,相關人權團體紛紛叫好,「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更認為,這次的定罪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說明了正義雖會遲到,但是不會缺席,而這個判例必定影響深遠,將對小粉紅有一定的威懾警示作用。

在美騷擾威脅民主人士 小粉紅遭定罪判刑成首例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2022年12月逮捕了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25歲中國籍學生吳嘯雷,原因是他自同年的10月開始,跟蹤1名在校園附近張貼「我們想要自由」、「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傳單的同校畢業生Zooey。不只如此,吳嘯雷還被控使用微信、IG和電子郵件,威脅對方及其家人的安全,包含在網路上發布受害者的個資,號稱已向中國政府舉報,警告對方要有被捕和被調查的心理準備,甚至鼓動其他人在網路上肉搜、騷擾受害者。

因此,在經過審判後,陪審團裁定吳嘯雷網路跟蹤和州際傳輸威脅通訊罪的罪名成立,每項指控最高將可判處5年監禁、3年獄後監管和25萬美元罰金,法庭預計將在4月24日判刑,而此案也將成為中國小粉紅在美因騷擾威脅民主人士遭定罪判刑的首例。

美司法機關首度出手 證明正義會遲到但不缺席

對此,人權團體則是紛紛拍手叫好。其中人道中國的創辦人周鋒鎖就認為,這是美國執法機關,第一次針對中國學生因為支持民主被騷擾威脅而提出訴訟,而此案的定罪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證明了正義雖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他說:『中共在海外的這種國家恐怖的行動通過這些個人來造成對於任何的異議、自由的思想這種威脅,是怵目驚心,到處都是。直到今天,所有的美國大學有自由思想的中國人,還是生活在恐懼中,所以在過去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些情況,但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做出具體的行動來改變這個情況,所以這一次FBI很快在事發之後,提出訴訟,抓捕、訴訟,然後最終對這個犯事的吳嘯雷給他判案,就是判罪、定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是正義終於實現,有一句話叫正義會遲到,但是不會缺席。』

美各地法院將可援引判例  影響深遠

而周鋒鎖之所以認為,這個案例相當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司法機關相當重視判例,因此他相信,這個案例絕對會影響深遠。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案子,它應該對未來有很多的影響,而且這個判例成功之後,那麼其他的類似的案件都會有一個可以引用的,因為這是一個全國性的案子,相信也會成為未來美國很多地方依循的判例,人們經常會依照以前的判例,這一次陪審團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法院定罪判例 應可對小粉紅起警示及震懾作用

對於這次判決,和小粉紅交手無數的中國異議人士界立建則相當感慨。他說,過去許多民主異議人士走上街頭,都會和許多「中共的代言人」發生衝突,或是在網路上遭到小粉紅無情的攻擊,即使打得頭破血流,也沒看見有人遭到起訴定罪,但他相信這次定罪的判例 ,應該會對這些人有一些警示和威懾的作用。

他說:『對這些為中共做事的政治代理人也好,還是有些年輕的愛黨愛共人士也好,可能會對他們以後的言論、行為,產生很大的震懾,這不是在中國,你說的一些話,你要負法律責任,甚至是要負這種刑事責任,要定重罪,甚至是要坐牢的,所以說很開心看到美國政府司法機關,對這個案件的一個嚴肅的對待。』

攻擊騷擾絕非個案 小粉紅背後暗藏組織行動

即使如此,界立建還是不忘提醒外界,一定要認清中共跨境長臂管轄的技倆,因為吳嘯雷絕對不是個案,他們背後都是有組織、有計畫的行動。

他說:『他們也可以分區域,比如美東或者美西、或者是一些區域,這些區域、哪些人,哪些是異議人士名單,他們都會有統一這種劃分、這種負責區域的,然後,可以在關鍵時刻或者是某些中共所需的一些任務執行的時候,他們就開始這種行動了,那麼很多一些同鄉會,很多一些這種商會組織做掩飾,其實他內部執行的是中共的海外執法任務,也就是海外警察局,其實在洛杉磯這邊,我們都知道。』

美大學應負維護言論自由之責 保障學生不受威脅

如今就連美國政府也開始注意到中共的這些手法,雖然司法及執法機關開始介入,但周鋒鎖認為,美國的大學也應該承擔起責任,保護中國學生的言論自由,讓他們不受威脅。

他說:『本案的這個施害人他是一個學生,這個受害者是個畢業生,而受害者向學校伯克利音樂學院申訴的時候,學校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讓受害人非常沮喪恐懼,後來甚至在受害人的朋友去學校抗議的情況下,這個學校沒有任何作為,這是非常可恥的現象,但是可悲的是這種現象,在美國是可以說99%吧、就是99.99% ,很簡單的原因 是中國學生帶來的是學費,學校擔心會有影響,所以這個案例也希望對於這些學校能夠有所警示,讓他們能夠改弦更張。』

因應新興跨國侵害手法 人權團體盼美國會立新法規範

除此之外,周鋒鎖也說,著眼於中共和其在美的代言人,可能會藉由一些獨特的行為方式,對海外民主人士進行迫害,而這可能是過去法律所沒有涵蓋規範的,因此人權團體也透過美國國會,積極爭取推動能有專門的法令,來因應中共的跨國侵害,目前已獲得不少國會議員的支持,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真正落實,以保障在美民主異議人士的人身安全及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