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簽署警務協議 巴紐:可能拒絕

  • 時間:2024-01-30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與中國簽署警務協議 巴紐:可能拒絕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部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圖:特卡琴科臉書)

巴布亞紐幾內亞今天(30日)表示,他們可能拒絕中國要協助其警力困境的提議,以保護與「傳統」安全盟友的關係。

巴紐政府表示,在1月11日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發生導致至少25人死亡的暴動後,中國做出了這項提議。

巴紐外交部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表示,中國去年提議協助訓練並裝備巴紐的「警察部門」。

特卡琴科在一項聲明中說,「這項提議正在小心地評估中,因為我們不希望重覆或損害與我們的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和美國已經存在的協議。」

特卡琴科說,「這不會是世界末日,如果我們沒有與中國達成一項諒解或是協議的話」。

美國與其太平洋盟友正抵禦中國在這個區域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北京2022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秘密安全協定震撼了這個區域。

巴紐去年已經與美國和澳洲分別簽署了安全協議。

反對黨今天嚴厲抨擊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政府可能與中國簽署任何「秘密的」安全協定。

反對人士、巴紐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說,「莫士比港1月中的可怕暴動證明了,巴紐警察服務中普遍存在的分歧與缺乏控制和紀律問題」。

他補充說,巴紐在國內和區域安全上「當然要守著澳洲」。

莫士比港暴動的發生是在任務過重的警察人員因工資被錯誤扣減後,他們紛紛離開工作崗位進行罷工。

政府後來指控一些「流氓」警察在煽動暴亂中扮演關鍵的角色。許多不滿的人民也加入了這場暴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