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外長會王毅 台海和平與香港人權端上枱面

  • 時間:2024-03-20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外長會王毅 台海和平與香港人權端上枱面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0日)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議。(X@SenatorWong)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0日)在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議後表示,雙方的會談涵蓋了人權、關稅、國防和區域安全等議題。她還說,澳洲將為中國總理李強今年的訪問做準備。

王毅今天抵達澳洲首都坎培拉,與黃英賢進行年度的「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Australia-China Foreign and Strategic Dialogue)。

這兩個貿易夥伴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源頭、和軍事部署等各方面發生爭論,而這次是中國外長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來訪,代表著兩國的外交解凍。

黃英賢在會議開場致詞時表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期待李強來訪,雙方已商定將為兩國領袖會面進行準備。

黃英賢並表示,2009年從中國租借而來、原本將在今年歸還的兩隻貓熊,有可能繼續留在阿得雷德(Adelaide),這是另一個兩國外交重回正軌的跡象。

黃英賢說,她期待針對澳洲人在中國遭到拘留,人權,海洋安全,以及像是太平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東衝突等區域與國際議題,和對方進行坦率的交談。

她表示,「對話使我們能管理分歧。我們都知道,這並不能消除分歧。澳洲將永遠是澳洲,而中國永遠是中國」。

黃英賢在結束會談後告訴中澳記者,兩國將致力為李強的訪問做準備,強調面對面外交的重要性,以便能更好地了解彼此。

她表示,澳洲和中國將就太平洋、以及氣候與能源合作方面擴大對話。

黃英賢說,「我對海上的不安全行為表達我方的嚴重關切,以及我們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期盼」。她指的是與中國海軍在南海的摩擦。

儘管讚揚北京和坎培拉的關係重新恢復「穩定」,但她也暗示了一些持續存在的摩擦點。

黃英賢表示,雙方討論了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在北京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問題。她告訴王毅,澳洲人對這項刑罰感到震驚。

黃英賢並補充說,「我提出了澳洲對人權的關切,包括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

香港19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將對和叛國及叛亂相關罪行處以嚴厲刑罰。

當澳中外長在澳洲議會會面時,抗議人士則聚集在外部的草坪上,要引起人們對中國境內一系列涉嫌侵犯人權行徑的關注。

至於王毅則表示,雙方最近為修復關係所做的努力已經「破冰」,而兩國關係的「互信」和「良好勢頭」正在緩慢地建立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