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酒類市場整體萎縮 澳洲葡萄酒銷中難大幅增長

  • 時間:2024-04-06 16: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酒類市場整體萎縮 澳洲葡萄酒銷中難大幅增長
中國宣布終止徵收澳洲葡萄酒反傾銷稅,澳洲葡萄酒將重回中國市場。圖為中國上海一場進口酒品展售會。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宣布終止徵收澳洲葡萄酒反傾銷稅,澳洲葡萄酒將重回中國市場。但據路透社5日報導,中國葡萄酒市場近年因經濟因素規模縮小,加上目前已有他國葡萄酒製造商瓜分市場,澳洲葡萄酒在中國銷售恐難大幅增長。

路透社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酒類市場,估計規模達3,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0兆元),以中國國產酒白酒為主。但這幾年中國經濟放緩、房地產市場低迷及青年失業率高等問題,抑制民間消費,使得中國葡萄酒市場也遭受波及。

據報導圖表顯示,2023年中國葡萄酒進口量比前些年下降50%以上,2019年進口量總價值估計為24億美元,到2023年進口量總價值僅剩12億美元。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葡萄酒經濟研究中心(Wine Economics Research Center)執行主任安德森(Kym Anderson)表示,中國葡萄酒市場已大幅萎縮,在疫情後並沒有扭轉的跡象。

安德森表示,2023年中國葡萄酒的表觀消費量(產量加上淨進口量),僅為2017年峰值的四分之一,年進口量在此期間縮減了三分之二。

一名在中國的葡萄酒銷售人員表示,自疫情以來,部分中產階級的客戶對於葡萄酒價格更加敏感,她販售的葡萄酒最受歡迎的價位落在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88元)。

另外,澳洲葡萄酒重新進入中國市場,對於正在面臨嚴重供過於求問題的其他生產商來說,會是一大難題。

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占總進口量的比例從2020年約40% 下降到2023年的不到1%。據2023年統計,中國16億美元的進口市場中,法國、智利、義大利各占比48.24%、19.31%和10.1%。

報導認為,澳洲對中出口能力的提升仍需要時間,在整體市場萎縮的情況下,進口量不太可能迅速達到2019年疫情爆發前約7.9億美元的規模。

不過安德森認為,中國葡萄酒市場仍有增長空間,因為中國成年人每年葡萄酒消費量不到半升,而葡萄酒在中國所有酒類消費中所占比例不到1.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