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擔心川普重返白宮嗎? 中國官方這樣答

  • 時間:2024-02-01 08:26
  • 新聞引據:、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擔心川普重返白宮嗎? 中國官方這樣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川普(Donald Trump)如果再次當選美國總統,北京是否擔心美方轉變對中政策?對此,中國官方31日做出了回應。

在31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針對路透社的相關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説,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始終秉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干預美國大選。

汪文斌又説:「不管誰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我們都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中美關係朝著穩定、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更好造福兩國,惠及世界。同時,我們也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另一方面,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首席中國政策顧問的余茂春31日在台北指出,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肯定會持續強調台海穩定和平重要性,只是在具體作法上怎麼處理,各個總統各有不同風格。

他推估,若是拜登(Joe Biden)繼續執政,判斷其會傾向與中國不斷地談判;若是川普重返白宮,推測其會採取較制約性手段,要求中共承諾不會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兩個總統處事方式不一樣,不過中國是美國頭號威脅,這是完全一致的。」

2024美國總統大選,一般認為,現任總統拜登可能和前總統川普繼2020年後再度對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