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學者看選後台歐關係:歐盟對台海和平可以做更多

  • 時間:2024-02-01 09: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學者看選後台歐關係:歐盟對台海和平可以做更多
歐洲議會挺台議員恩席普(左1)、柯契夫(左2)、庫比柳斯(左4)、史蒂芬尼茲(後排右1)出席在議會舉辦的台灣選後論壇;駐歐盟代表李淳(左3)與歐洲智庫學者方嫻雅(右1)、倪雅玲(右2)在會中提出歐盟對台強化關係建議。 (圖:中央社)

歐洲議會兩大黨團與駐歐盟代表處1月31日共同舉辦探討台灣大選後歐台關係的研討會,多位與會者強調台灣對歐洲經濟、安全、價值的重要性,認為歐盟對台海和平可做更多,包括以經濟力遏阻中國。

歐洲議會兩大黨團歐洲人民黨(EPP)、復興歐洲(Renew Europe)31日與駐歐洲聯盟(EU)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共同主辦圓桌會議,討論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對捍衛民主的啟示。

駐歐盟代表李淳首先分析大選結果的兩個訊息,一是台灣人民對延續外交、兩岸和國防政策的強烈共識,二是想要改變政治過程、要求更大強度的政黨協商和經濟成長、財富分配。

他舉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勝選演說所提重點,包括與中國交往、請北京接受台灣民主結果、持續強化與歐盟和美國等民主夥伴的關係、持續強化防衛能力,以及首度被台灣總統列為優先事項的經濟安全。

經濟安全是李淳認為未來可與歐盟國家增進交流合作的一大領域,另一則是外國資訊操弄介選。

李淳強調,台灣理解並尊重歐盟國家採取「一個中國政策」,但他想請歐盟認真思考,對實行一中政策及其含義是否太過「自我審查」,因為已有其他國家對一中政策採取彈性作法,深化與台交往,而且台歐仍有許多事務能在不踩一中政策紅線之下進行。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分析師倪雅玲(Valerie Niquet)則指出,台灣在經濟、安全和價值理念上對歐盟具有重要性,雖然歐台雙邊投資協定(BIA)在中國因素下陷入停頓,但她鼓勵台灣新政府持續努力推動,這項發展有助於增加台灣的國際空間。

她說,與10年前相較,歐台關係已有許多進展,但還可以做更多,對歐盟而言最重要的是發揮經濟力量,阻擋北京對台動武的欲望,包括灰色地帶的脅迫性戰術,歐盟可以提高北京對台妄動的經濟成本。

布魯塞爾智庫「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研究中心」(CREAS)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分析歐洲對台關係的提升,從過去對「一中政策」和北京「一中原則」混淆不清,到如今除了西班牙之外的多數國家都一致站穩「一中政策」,但仍有部分政治領導人誤把兩岸當成類似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關係,因此必須持續認知教育。

另外,近年歐盟正式文件和領導人發言都談到台海和平重要性,尤其將台海議題視為全球利益,更只是過去9個月來的新論述。她認為這是結構性的轉變。

方嫻雅提出歐台合作因應中國的三項策略,一是合作面對共同的挑戰,二是自我增強能力和韌性,三是建立遏阻中國和保證台海和平的聯盟。

此論壇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大樓內舉行,共同主持的三位歐洲議會議員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和恩席普(Andrus Ansip)致詞時均盛讚大選順利完成彰顯台灣民主的優越。

其他長期挺台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史蒂芬尼茲(Ivan Stefanec)也出席表達支持。曾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分析師寇謐將(J. Michael Cole)和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也分別從台、美透過視訊擔任與談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