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由之家:中國政府是對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

  • 時間:2024-02-01 10:3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自由之家:中國政府是對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
自由之家:中國政府是對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圖為報告封面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月31日發表報告,梳理了外國政府對在美國的國際學生和學者們的噤聲行為。報告評估稱,中國政府是對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首先提到,在2022年白紙運動期間,在美國校園內外呼應國內民主運動的中國留學生遭遇了中國政府的打壓。

中國政府對他們進行騷擾,或對他們在國內的親人施壓,試圖阻止他們參與在海外的示威活動。報告強調,這些做法產生的心理效應是極端的,甚至可能促使最積極的學生退出這樣的活動。另外,中國政府還經由網絡監控,包括利用微信進行監控,來阻礙海外的學生參與示威活動。

報告披露,美國大學已經對這些跨國鎮壓的行為作出了反應。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在校內發佈如何應對跨國打壓的指引。有些大學的負責人公開斥責中國政府威脅校園裡中國學生的行為。報告提到,普渡大學校長曾公開譴責對其校內中國學生民主言論的打壓。

但報告認為,校方的這些措施目前還不足以應對中國等外國政府的跨國打壓。報告指出,除了少數一些比較有效的案例外,大多數大學校方的回應都是被動的,甚至適得其反。

報告舉例說,2022年2月,喬治華盛頓大學校方在應對校園裏批評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招貼畫時,以煽動種族仇恨為由撤掉了這些畫作,並承諾對類似行為採取限制。校方後來對這一措施表示道歉,並承認這些招貼畫是政治言論,而不是種族歧視的言論。但校方的這一舉動讓學生們覺得,在校園展開推動民主的活動會受到限制。

在另一個例子中,《耶魯日報》在刊載兩名中國學生撰寫的關於校園清零政策的報道時,不許其匿名,因為該出版物的標準要求文章公開署名。編輯選擇執行該媒體的新聞標準,導致了這兩名學生被審查,承擔了跨國鎮壓的風險。

報告還指出,美國大學校園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接受中國使領館的資金和指導,不僅對中國學生進行監控,而且還動員一些學生採取針對那些為民主發聲的學生的行動。過去曾發生過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阻止校園裏邀請達賴喇嘛和香港民主人士到校園裏演講的事情。報告強調,這些聯誼會的作用應該引起校方的警覺。

報告披露,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制定了一份12點行為準則,以幫助美國大學應對中國共產黨對學術自由的攻擊。該準則建議大學公開捍衛學術自由,並採納加強學術自由的政策,記錄侵犯國際學生權利的事件等。報告強調,這些行動以中國為主要目標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在美國校園來自中國的學生最多,中共利用複雜的統戰系統在世界各地的校園監控其公民。根據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的說法,中國政府在美國影響高等教育的活動與其他威權政府不同,因為它「規模龐大,具有地緣政治野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