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交流 邱垂正揭四面向防統戰意涵

  • 時間:2024-02-01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兩岸交流 邱垂正揭四面向防統戰意涵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右)專訪。(江麗華攝)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專訪,對於去年兩岸的民間交流,他表示有所回溫,不過,在中共當局的操作下,包括單向交流,統戰目的交流,透過所謂融合發展對台吸納,以及形塑民主協商假象等四點需要注意。

兩岸交流雖有回溫 中國單向交流須注意

邱垂正表示,隨著疫情趨緩、逐漸解封,台灣朝著循序漸進、開放的做法,讓兩岸的交流逐步回溫,期盼能夠恢復兩岸正常、健康、有序的交流。不過,過去一年的交流還是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做了很多操作,基本上有四個特點。首先,中國大陸一直口口聲聲要大交流,但明顯呈現的是單向交流,由中國大陸單邊主導的交流。

其次,中國大陸是基於一種統戰目的進行交流。例如「一代一線」可說是去年中共發動對台交流的主軸。所謂一代就是青年一代,對青年祭出各種措施,意圖吸引台灣年輕族群前往。而一線就是基層一線,主要是推動村里長,基層代表及宮廟交流等,都是以落地接待為誘因,以統戰為目的的交流,這也引發台灣相關單位的關切。

融合發展對台吸納 恐與兩岸條例扞格

此外,透過所謂融合發展對台吸納,很像粵港澳大灣區是對香港和澳門的融合發展。中國大陸對台祭出所謂的同等待遇,隱含一種統一架構下的交流,這是有針對性和統戰性,像是去年9月推出的福建對台21條等等措施。不過,這些措施裡面是有與兩岸條例互相扞格、衝突,甚至違法的地方,民眾要特別注意。

邱垂正表示,第四點是中國大陸推動交流,納入了整體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想形塑一種民主協商的假象。透過吸引台灣各個團體赴陸交流,想要在一中框架下進行統一協商。

邱垂正指出,原本期盼在疫情過後,能儘快恢復像之前正常、健康、有序的交流,但是很遺憾,這些充滿政治考量的統戰策略以及對台吸納的做法,引發台灣各個單位高度的疑慮。邱垂正還說,兩岸去年整體的交流是有回溫,但交流的品質出現了這些有點扭曲或不正常的現象。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 /去年兩岸民間交流是否回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