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開場立威促統 馬緊張口誤、台媒被清場

  • 時間:2024-04-1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開場立威促統 馬緊張口誤、台媒被清場
前總統馬英九10日於北京再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國政府網)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的「馬習二度會」終於舉辦,外界關注兩人會談到什麼?和九年前在新加坡舉辦的「馬習首會」有何不同?以及馬英九會不會在習近平面前提及「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事實」?甚至強調藍營對於「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立場?結果來看,馬習兩人第二次見面,反而凸顯習近平促統的力道,馬英九淪為被統戰的樣板,比2015年更不對等!

習藉馬習二度會展現對台促統的威懾力!

習近平在「馬習二度會」開場便貼上馬英九「愛國統一力量」的標籤,稱讚馬英九堅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中共以東道主身份,表面上的稱許看似以客為尊,但話裡滿是將馬英九訪中言行「無違和感」的融入中共對台政策,尤其是隨旁的政治局常委蔡奇和王滬寧,這並不是高規格的待遇,而是以「天朝之姿」展現「戰略主動」的氣勢,馬英九客隨主便的懦弱更是難以招架,習近平已邁入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已經不可能如九年前那般溫良恭儉讓。

「馬習二度會」,習近平已不再如九年前那般溫良恭儉讓。圖為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習近平接續談到「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顯示中共促統的用意相當明確,相較於第一次馬習會,這次習近平的說法更為清晰,而不是模糊的客套話,這一方面呼應了今年二月中共對台工作會議中強調的反獨促統路線,另一方面,習近平先聲奪人的促統語境,也有著劃下「九二共識」的紅線,說白的,就是延續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時所提的「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不是國民黨、藍營及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的「一中各表」。

口誤改口、媒體清場 老朋友的待客之道?

「馬習二度會」看似為兩位「老朋友」而舉辦,但事實上就是中共釋放、演繹對台政策的場合,比較九年前兩人在新加坡的首次會面,無論是選擇的地點、雙方的陣容、議程的安排等,都還循著表面對等的畫面;然而,在北京舉行的二度會,形勢比人強的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馬英九不具任何身份對上完全掌權的習皇,有南中國一路北上的統戰之旅,風塵僕僕進京猶如「朝貢面聖」,早已陷入「被矮化」的局面,而馬英九還在致詞時,台灣媒體「被清場」也顯示這次會面的難堪!

原以為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大膽講出「中華民國」是精心設計的橋段,但事實並非如此,這完全是馬英九的口誤,無論從他立即改口為「中華民族」,以及在對外發布的文稿上是「族」非「國」,或許馬英九及馬辦會刻意掩飾這麼低級的錯誤,但是這並不是「一種藝術的口誤」,而是面對習近平威懾力的人性反應,其實也讓中共「看沒有」,這位台灣卸任總統竟然知道「遵循中共的政治底線」,馬英九的「刻意改口」在中共眼中是「可愛」,「會怕就好」顯示中共統戰的成效!

至於,有部分人士認為馬英九訪中與習近平見面,將有助於兩岸關係,或是避免兩岸發生戰爭,問題是,這完全是過度一廂情願的自我幻想,事實上,馬英九訪中的期間,解放軍依舊持續擾台且未停止過;此外,「馬習二度會」的舉辦正值美國《台灣關係法》生效45週年,顯然中共刻意的巧妙安排有其政治、統戰的用意,將馬英九昂塑造「反美親中」的樣板。現實上,習近平期待的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五月到訪,一來慶祝建交75周年,二來對外抗衡西方陣營,而馬英九到訪就只是中共對台統戰的意義而已。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