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江配」勝出 柯建銘盼對話代替對抗 攻防理性且光明磊落

  • 時間:2024-02-01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韓江配」勝出 柯建銘盼對話代替對抗 攻防理性且光明磊落
民進黨團三長包括總召柯建銘(中)、幹事長吳思瑤(右)、書記長莊瑞雄(左)在立法院新任正、副院長出爐後,接受媒體採訪。(劉玉秋 攝)

立法院今天(1日)舉行的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勝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希望韓國瑜能言所該言、做所該做,並持續推進國會外交。面對「韓江配」率領的新國會,柯建銘希望能有新的文化,以對話代替對抗,雖難免有攻防,但都能理性面對、光明磊落。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1日落幕,國民黨的「韓江配」勝出。民進黨團三長包括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在結束後一起面對媒體。

柯建銘首先恭喜韓國瑜及江啟臣當選,並表示以後韓、江兩人將承擔重大責任,希望他們能秉持議事中立的原則處理朝野協商及院會議程,且師法前院長游錫堃在國會外交上的成績,為國家的外交努力。

柯建銘也期待韓國瑜能言所該言、做所該做,並表示朝野在新會期難免會有攻防,但希望能相互協商、理性面對。柯建銘:『(原音)我還是希望新的國會有新的文化,能夠展開朝野對話,以對話來代替對抗。未來很多法案以及預算、重大議事方面的問題,我希望朝野能夠來互相協商,立法院在國家重大事項上能夠順利來展開。』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朝野將在5日下午3時協商開議日期,委員會應會在2月底、3月初展開。他表示,朝野間一定會有合作、也有競爭,且競爭會很激烈,因為不論是委員會或院會都是戰場,所以難免會天天「甲級動員」,這都是正常的議事攻防,大家各憑本事,但他希望過程都能光明磊落。

有媒體問如何看待韓國瑜「親中」的疑慮仍未消除,柯建銘透露他在休息時曾與韓國瑜短暫聊天,除了恭喜他當選,也提醒未來不能喪失國家的立場。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有綠營黨政高層透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透過關係,致電遊說立法院長投票時支持民眾黨推出的黃珊珊,但遭民進黨拒絕,柯建銘則表示這和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沒有聽到任何訊息,也一路都照著自己的邏輯做事,不可能與柯文哲私下接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