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遊子家眷齊出力 台灣味飄香布魯塞爾旅展

  • 時間:2024-02-02 09: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海外遊子家眷齊出力 台灣味飄香布魯塞爾旅展
布魯塞爾國際旅展1日開幕,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再度推出受歡迎的現場製作氣球紀念品。手捧小籠包氣球的駐處代表李淳與氣球藝術家合影。李淳說,歐洲來台旅客近年成長率大增。 (圖:中央社)

布魯塞爾國際觀光旅展1日開幕,台灣館再度吸引人潮排隊品嚐小吃美食,檯前幕後有著一群台灣遊子、愛台家眷出力相挺的動人身影,甚至能克服食材難題做出道地台灣味。

縷縷白煙從堆滿刈包的透明蒸籠裡冒出,長壽龜造型的米糕口裡銜著一枚歐元討喜,還有鹽酥雞炸鍋掀開時的滋滋作響和濃烈香氣…「光是香味我就很有信心會吸引很多民眾靠近我們這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李淳在現場興奮的告訴中央社記者。

每年2月初,布魯塞爾博覽會場(Brussels Expo)占滿了各國觀光機構和大型旅行社的攤位,台灣館空間雖小,卻總能留住人潮,靠的就是美食魔力。李淳說,台灣的軟實力不只在人,還有很多可以呈現,許多台灣稀鬆平常的事物和食物對歐洲人來說都很有趣。

歐洲旅客向來占台灣觀光客比重低,但李淳指出,這兩年歐洲來台人數明顯增加,雖然總數仍無法與日本、東南亞相比,但成長率應數一數二。主要原因是印太地區在歐洲新聞曝光度增加,尤其台灣議題受到凸顯,從國家領導人到半導體都被談論,讓歐洲人想看看台灣是什麼樣子。

「而且台灣本來就是很好玩的地方」,李淳說,台灣自然、人文都與歐洲很不同,例如短時間就能到達高山大海。今年旅展便以「台灣海洋世界」概念設計展場,用小卷、海草、小琉球海龜等裝飾點綴。

至於讓台灣館熱鬧起來的吃喝玩樂活動,靠的是一群來自比利時各地的台僑台眷和留學生各自貢獻所長。

家鄉在新竹的許淑惠,一家四口來自安特衛普,幾乎每年都全家總動員來旅展幫忙。她的外籍丈夫和在台北出生的兩個女兒許亞禾、許妤安忙著在展場介紹台灣景點、發送小吃,她則是這些台式美味的大廚,樣樣都難不倒她。

例如今年她做了刈包、肉湯包和鹽酥雞,大型的中式超市找不到理想材料,還要到泰國超市才買得到接近台灣口味的香菜和九層塔。

許淑惠說,「因為太愛台灣了,只要說一聲,有我們能做的就會來(幫忙)」。問她家人喜歡哪些台灣食物,只見父女們如數家珍說出鐵板麵、油飯、蚵仔煎、臭豆腐…。

布魯塞爾「巧克力博物館」(Choco Story Museum)的精品巧克力師許月慈也在旅展貢獻心力,負責展現台灣甜食。今年她準備了小琉球麻花捲和甜米糕,都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傳統食物,但像桂圓難以在比利時取得,她就變通以葡萄乾和枸杞來代替,一樣美味。

許月慈說她「想為台灣盡一份力,正好又有甜點師的執照,當然就義不容辭」向博物館請假,而吸睛的長壽龜米糕則是她在下班後花了兩個晚上才做出。

從魯汶來的洪嘉億,平常在歐洲半導體研發重鎮imec工作,下班後搖身一變成為台式珍奶店老闆,與太太一起經營了5年。他帶來店裡的招牌珍奶在台灣館發送,在中資、歐資也切入,方興未艾的珍奶市場裡,他以材料來自台灣、只用鮮奶和真實茶葉製作的道地台味取勝。

還有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學生方宣惠、宋易修在現場演出。兩人都主修爵士樂,方宣惠特別選唱鄧雨賢的「望春風」、李泰祥的「橄欖樹」,她說「聽了會讓我想到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