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嘗試向川普傳遞訊息 勿與中國達成協議

  • 時間:2024-02-02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嘗試向川普傳遞訊息 勿與中國達成協議
日本嘗試向川普傳遞訊息,勿與中國達成協議。(示意合成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路透社報導,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日本,最近一直試圖向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發出一個訊息:不要試圖與中國達成任何可能破壞多年來控制北京的集體努力,以及危及該地區脆弱和平的協定。

川普可能當選 日本積極嘗試接觸

最近幾周,日本積極嘗試與川普關係密切者接觸。因為77歲的川普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的共和黨前兩場提名初選中獲勝。一些民意調查顯示,川普是今年11月總統大選的領先者。

路透社對6位日本官員的訪問,詳細透露了與川普陣營接觸的訊息,其中大部分過去並未被媒體披露過。在此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邀請,正準備在4月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由於問題敏感,這6位官員不願透露姓名。

其中3位官員表示,日本的努力包括派遣一位執政黨自民黨高級官員,試圖與川普會面,以及日本外交官與智囊團,與川普結盟的前美國官員接觸。

日本最擔心的問題是,如果川普重新掌權,他可能會尋求在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達成某種貿易或安全協定,這可能會破壞七國集團(G7)對抗中國的努力。

川普若與中國協議 恐削弱對台灣支持

川普在2019年與北京達成了一項貿易協定。這項協定已到期,川普在爭取2024年提名的競選期間,並沒有提到可能與中國達成任何協定的問題。

日本官員表示,他們對川普的計畫並沒有具體瞭解,但他們的擔憂是基於川普在2017至2021年任期內的公開言論和行動。在執政期間,川普拒絕一些多邊合作,捍衛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威權領導人的關係,也未能成功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核子協定。

兩位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他們擔心川普可能準備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尋求與中國達成協定。他們表示,此舉可能會讓北京更加膽大妄為。北京聲稱擁有台灣主權,不排除以武力奪取台灣的可能性。

川普的一名助理告訴路透社,川普和日本官員之間最近沒有舉行過會晤。他們不會進一步發表評論。

川普在2023年7月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被問到,如果這意味著與中國開戰,美國是否應該幫助保衛台灣,川普回答:「如果我回答這個問題,這將使我處於非常糟糕的談判地位。話雖如此,台灣確實拿走了我們所有的晶片業務。我們曾經自己製造晶片。現在它們是台灣製造的。」

關稅貿易戰恐再起

6位官員表示,日本也擔心川普可能會再次以鋼鐵關稅等保護主義貿易措施,打擊日本,並重新要求日本支付更多駐日美軍的費用。

其中兩位官員表示,日本嘗試與川普接觸,是未雨綢繆做法的一部分,目的是了解這些問題是否會重新浮出枱面,並傳達日本的立場。

川普本周曾表示,如果當選,他將阻止日本製鐵(Nippon Steel)以149億美元,收購美國鋼鐵巨擘「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的計畫。

日本外務省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非常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並提到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對美日同盟的承諾。

在川普2016年勝選後曾是政權交接團隊成員的日本商人町田(Ado Machida)指出,日本官員渴望與他的前老闆川普建立聯繫,「如果川普要與中國達成協定,日本必需嘗試走在轉折的前面,了解在支持美國和中國利益方面的潛在角色」。

中國和台灣的外交部都表示,無論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都將與美國密切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