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M503 學者:加強監控並訴諸國際

  • 時間:2024-02-12 0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因應M503 學者:加強監控並訴諸國際
交通部民航局公布的M503航路示意圖 (圖取自民航局網站)

針對中國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線運行方式及其引發的爭議,學者陳文甲受訪表示,中國此舉不僅增加我民航安全風險,還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此舉若是「灰色地帶」作戰一部分,勢將對我防衛構成壓力;因此,陳文甲建議台灣應採取多維度應對策略,要加強航空安全與監控,並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合作,讓更多人重視此事對航空安全與區域穩定帶來的可能衝擊。

中國此舉危害安全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官方1月30日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線及W122、W123銜接航線運行方式,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中國片面啟用這些航線可能被視為不尊重兩岸之間的協商機制,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增加政治與外交緊張。

不僅如此,中國此舉將對台灣構成潛在威脅,首先是航空安全與民航運作方面,可能會對我民航運作造成干擾,特別是在與台灣西部航道相鄰的情況下,增加航班管理的複雜性和飛行安全風險。

陳文甲進一步分析,這還可能是中國所謂「灰色地帶」作戰的一部分,意圖透過增加對台灣的壓力與不確定性來達成其戰略目的,而不直接進行軍事衝突,且若從更悲觀角度分析,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中國為未來可能的軍事行動做準備,例如通過這些航線的啟用來測試台灣防空反應,或為其軍機提供更多進入台灣空域的選項。陳文甲說:『(原音)從軍事戰略角度來看,這些航線可能被視為中國加強對台灣西部空域的控制與監視,對台灣的防衛構成壓力。』

政治性意圖是要分化台灣

除上述危害台灣安全與破壞兩岸關係外,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認為,中國此舉的政治意圖是為了分化台灣社會,並利用蔡英文總統仍在執政、新任總統尚未就職這段時間,對台灣進行可收可放的測試。

吳瑟致指出,中國透過這些測試動作,試圖影響未來賴清德政府執政後的表現,以及台灣內部對新政府的信任,簡單講就是要削弱新政府處理兩岸議題的能耐,吳瑟致說:『(原音)因為賴總統在競選期間提出四個(支柱),有一個支柱是兩岸的控制力,所以表示說他就是在挑動賴清德的兩岸控制力,他是要直接剝弱他的能耐,這個能耐有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賴清德在處理兩岸上是沒有能力的,台灣國內其實有另外一股愛國統一力量可以取代賴清德的能力,這股力量就是國會的破口。』

吳瑟致分析,中國意圖剝弱賴清德的能耐,希望藉此可以讓他在第一任期就快速跛腳,以期在4年後達致「下架民進黨」目的。

加強安全監控 訴諸國際社會

面對中國的片面作為與複雜態勢,陳文甲認為台灣需要採取多維度的應對策略,大致包括四種方式,他說:『(原音)首先,加強航空安全與監控,確保民航與軍用航空的安全,並保持高度警戒;其次,透過外交渠道表達關切,並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合作,以突顯其對航空安全和地區穩定的重要性。』

第三則是要加強台灣自身的防衛能力,確保能有效應對可能的軍事威脅;最後必須保持清晰和穩定的溝通渠道,以避免誤判跟不必要的緊張升級。

吳瑟致表示,無論是2015年、2018年還是這次的做法,都是中國在主導航線議題,因此台灣有必要跳出來主導,主動提出自己堅持的航線,讓中方清楚知道我方底線;而此事若涉及軍事作用及飛安問題,國防部更應採取強硬立場,除警告外也要祭出反擊動作,外交部則要持續向國際社會做出說明與呼籲,讓此事進一步國際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