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觀光列車營收首度破億!今夏再推山嵐、海風號

  • 時間:2024-02-13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觀光列車營收首度破億!今夏再推山嵐、海風號
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和「藍皮解憂號」,截至去年底,整體營收已經突破新台幣1億元,今年夏天將再推出「山嵐號」和「海風號」觀光列車。(資料照/吳琍君 攝)

國營台灣鐵路公司新春報喜!總經理馮輝昇表示,台鐵委託雄獅集團營運的觀光列車「鳴日號」和「藍皮解憂號」,截至去年底,整體營收已經突破新台幣1億元!而且遠遠超過2019年只有環島之星和郵輪式列車的營收30倍!目前還規劃在今年夏天再推出「山嵐號」和「海風號」,打造更完整的台鐵觀光車隊!

台鐵公司元旦才正式掛牌,總經理馮輝昇就在開春時報喜,指出台鐵過去在推動鐵道觀光時,只有環島之星和郵輪式列車;但自2020年底和2021年秋天,先後攜手雄獅集團推出「鳴日號」觀光列車以及行駛在南迴微笑曲線上的「藍皮解憂號」後,整體鐵道觀光的營收也在去年創下歷史新高!

為此,台鐵今年夏天也將接力推出「山嵐號」和「海風號」,希望打造更完整的台鐵觀光車隊,吸引國際旅客來台體驗。馮輝昇說:『(原音)因為鐵道觀光旅遊之前主要是以台鐵自己的環島之星,還有郵輪式列車為主,(民國)108年營收大概(新台幣)300萬左右;可是我們開始推這種「鳴日號」、「藍皮解憂號」,到去年底為止,整體在公司的營收已經將近1億了!成長了30倍!所以其實是非常驚人。那我們也希望今年暑假透過山嵐、海風號的推出,形成整個台灣鐵道觀光旅遊更完整的觀光車隊,帶動台灣鐵道觀光旅遊的發展,也讓更多的國際觀光客能夠來台灣體驗。』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則表示,台鐵觀光列車不僅成功地讓消費者從乘客變旅客,「鳴日號」上的「鳴日廚房」以及「藍皮解憂號」更在去年揚名國際。他說:『(原音)所以觀光列車或者列車觀光,已經變成消費者新的移動選項。像我們在「藍皮解憂號」去年跟前年搭乘過的客人,已經破11萬人次了!所以一年大概6萬人次的體驗,把南台灣的微笑曲線真的給微笑了!而且我們去年,在「鳴日廚房」、在「藍皮解憂號」,得到了德國iF的「最佳服務體驗設計獎」,那麼52個國家參賽、2萬多個作品,都看到台灣不只科技、不只製造,在服務更得到國際的青睞。』

正因如此,今年4月在台灣主辦的「世界原住民旅遊高峰會」,也將以「鳴日號」作為移動會議室並舉辦移動策展,讓台灣的鐵道觀光再度躍登世界的舞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