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 元宵節起登場 亮點搶先看

  • 時間:2024-02-14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 元宵節起登場 亮點搶先看
「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圖:交通部觀光署)

「2024台灣燈會」即將於2月24日到3月10日在台南盛大登場,適逢龍年及台南建城400年,交通部觀光署也推出主燈「龍來台灣」,以台語諧音「攏來台灣」,邀請國際旅客都到台灣來玩,同時發放和台灣知名小吃「小籠包」同音的可愛小提燈「小龍包」,並在兩大燈區展出300多件作品,再度擦亮台灣!

主燈「龍來台灣」 自大媽祖廟前幻化騰飛而出

「台灣燈會」自1990年舉辦迄今已邁入第35屆,成為台灣在新春伊始吸引國際旅客最重要的觀光品牌,不僅在2008年榮獲Discovery評選為「全球最佳節慶活動」之一、2015年又被國際媒體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2021年更入選「世界夜景遺產」。

有趣的是,由於台灣燈會自2001年起,改為在各縣市輪流舉辦,台南則是繼2008年後,睽違16年,再度於今年主辦這項盛會,適逢龍年及台南建城400周年,因此「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也以「龍躍台南」為主題,於「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共50公頃的展區,展出300多件燈藝作品。

其中最令人矚目的當然就是今年的主燈「龍來台灣」,再度請來2008年台南燈會的主燈設計師、埴鈁藝術專案總監彭力真操刀,打造出高22公尺、直徑達20米的大型金龍,彷彿自台南國定古蹟、也是17世紀清康熙年間就由官方改建並祭祀的台灣第一座媽祖廟「大天后宮」騰飛而出。彭力真說:『(原音)台灣燈會的主燈全世界都沒有辦法做出這樣子的一個造型,唯獨台灣燈會是有辦法的。那我們做出來這個造型,是參考了台南大天后宮,它的殿前有一對栩栩如生、威風凜凜的龍柱,那這對龍柱呢,它飛龍在天、潛魚遊海的型態,其實就是完全幻化在我們「龍來台灣」這座主燈的上面;同時這座主燈也是台灣燈會35年來,機械轉動元素最多的一座主燈,除了它會自轉一圈之外,它的雙臂都會上下擺動,象徵著這個龍它是躍進向前的一個型態!』

結合台南光電 打造史上最環保的主燈

除了向台南400年的歷史文化致敬,彭力真也結合台南在地蓬勃發展的光電科技,攜手台南大學團隊,打造出台灣燈會史上最環保的主燈。她說:『(原音)還有個更特別的地方,大家知道台南它是太陽能非常著名的地方,但是太陽能它每年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廢棄物,就是它集電板的板材沒有辦法回收。那在今年也因為「龍來台灣」這座作品,我有機會跟國立台南大學的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傅耀賢教授一起進行合作,他們整個團隊將那些廢棄的太陽能板的封裝材進行回收,那個材質叫EVA,因為它是透明狀的,可以成為主燈的透光材,變成這座主燈它是史上最節能環保,比過去的主燈降了大概3分之1的用電!』

觀光署也說明,「龍來台灣」位於台南高鐵站2號出口、同時鄰近台鐵沙崙火車站的「高鐵燈區」,除了主燈外,主舞台兩邊還分別以金龍及水龍打造成「山海合迎」的迎賓廣場,搭配主展區其他7座主題燈,包括「海上明珠」、「美麗之島」、「圳沃嘉南」、「台灣軌跡」、「時光迴廊」、「一定成功」,以及包括日本、韓國、印尼、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14座城市參與的「國際共融」花燈等,加上「城裡有光」展區,可望讓台南從今年元宵節起的一連16天,天天綻放精彩!

至於「安平燈區」則是提早自2月3日春節假期前,就結合「台南400」與「河光往事」兩大展區,一連37天照亮林默娘公園、安平遊憩碼頭及安平運河沿岸。

小提燈「小龍包」 開心玩「龍吐珠」

不過最令人期待的,還是可以讓小朋友在手上把玩的小提燈,今年依然邀請到林佳葦設計師,創作出一個有著胖嘟嘟的大頭、眼睛笑瞇瞇、身體卻又細又長的「小龍包」,只不過它不是國際知名的台灣小吃「小籠包」,而是可以斜背、正背、後背,甚至還會「龍吐珠」的小提燈。林佳葦說:『(原音)那小朋友可以在這個龍的後面呢,把自己家裡面的小零食、小玩具放到這個包包裡面,然後把後面的這個紙扣鎖緊,然後呢當它的龍頭、龍嘴巴張開的時候呢,這些小玩具就會咕咚咕咚地從嘴巴裡面吐出來,就是有龍吐珠,也希望給大家帶來好運,那希望這次的「小龍包」小提燈可以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那也祝大家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


「2024台灣燈會」將發放和台灣知名小吃「小籠包」同音的可愛小提燈「小龍包」。(圖:交通部觀光署)

至於小提燈發放的時間,則訂在2月24日到3月10日,每天下午4時,於高鐵燈區的i4、i8兩個服務台,以及安平燈區的i5服務台發放。

值得留意的是,與此同時在台南登場的盛會,還有被澳洲Get Lost雜誌評選為「全球10大最佳慶典」的「鹽水蜂炮」,以及「第23屆世界蘭展」與「第20屆台灣國際蘭展」,海內外的遊客除了可以白天賞蘭花、晚上看煙花,造訪這個今年才被CNN評選為「全球最值得造訪的24個城市」、也是台灣唯一上榜的台南外,也可以依據觀光署推出的16條燈會特色遊程,包括搭乘「西拉雅彩繪列車」暢遊雲嘉南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不過觀光署也呼籲,燈會期間盡量利用高鐵或台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其中高鐵每天最高推出130車次、台鐵也有92車次,預估每天可疏運10萬旅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