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長照平台頻故障!外語影片畫面一片白 移工憂心影響工作權

  • 時間:2024-02-03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衛福部長照平台頻故障!外語影片畫面一片白 移工憂心影響工作權
不只一名移工和新住民截圖反映,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臺的多語言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影片無法觀看,畫面一片空白。(圖:民眾提供)

今年適逢第一批長照人員換照潮,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臺(簡稱長照數位學習平臺)使用人數眾多,衛福部長照司日前表示已請平臺廠商規劃擴大雲端流量以及儲存空間,然而,不只一名移工和新住民截圖反映,許多外語課程影片無法觀看,畫面一片空白,問題已經從今年初直到現在,打客服也沒改善,他們很擔心再這樣下去,要是無法如期換照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權益。

根據《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規定,長照人員應自認證生效日開始,6年內接受繼續教育課程,積分合計達120點以上;衛福部長照司1月26日表示,有鑒於今年適逢第一批長照人員將於6月3日換照,長照數位學習平臺上課人數眾多,因此衛福部已經請平臺廠商規劃擴大雲端流量及儲存空間,以提供學員更順暢的線上學習環境。

然而,來台工作超過11年的越南籍機構看護工阿姮(化名)表示,大概在去年底、今年初,她才得知長照小卡(長照人員認證)換發條件,因而趕緊去長照數位學習平臺上課累積積分,沒想到一點進越南文課程影片,畫面卻一片空白,這種情況一直到1月底都沒改善。

在台工作將近7年的越南籍機構看護工阿惠(化名)也說,如果看不到越南文課程影片,就沒辦法考試、累積積分,她很擔心如果沒辦法如期換發長照小卡,恐怕就沒辦法在台灣繼續工作。她說:『(原音)中文的(影片)我們點進去都可以聽到,我們越南的(影片)點進去都沒辦法聽,看不到、聽不到,(畫面)都白白的。我問我的朋友,他們在別的地方(工作),他們說他們不知道這個(長期照顧服務人員換照)還要上課,我說「你們有沒有上這個課?」他們說「我沒有上,我不知道耶!」他們都不知道,他們來3年多了,一個在台南,一個在台中那邊。』

阿姮和阿惠的主管表示,恐怕很多長照機構業者都不知道長照小卡(長照人員認證)換發前須接受繼續教育課程,他是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收到政府公文才明確知道相關規定,因而趕緊督促機構內工作人員去上課。除了越南移工,印尼移工和新住民也曾反映類似問題,他曾打過長照數位學習平臺的客服專線,但是外語課程影片沒辦法看就是沒辦法看,大家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希望有關單位盡快改善問題或提出配套措施。


不只一名移工和新住民截圖反映,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臺的多語言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影片無法觀看,畫面一片空白。(圖:民眾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