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影響世界政經局勢 2024年全球大選超級盃開打!

  • 時間:2024-02-05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影響世界政經局勢 2024年全球大選超級盃開打!
今(2024)年11月的美國大選,絕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場關鍵選舉。(圖:freepik)

除了孟加拉外,台灣今(2024)年1月13日完成全球首場總統及立委的民主大選,為2024年揭開全球大選序幕。在今年當中,全球預計約有76個國家/地區,超過全球四成,約有42億的人口,GDP約佔54%,先後舉行全國性選舉。而其中亞洲將是有最多投票的人口數,包括印度、印尼、孟加拉、韓國等;而歐洲則是最多國家進行選舉,當中歐盟27個成員國將於6月舉行英國脫歐後首次歐洲議會選舉。而在這眾多選舉之中,莫過於有幾個國家的選舉,深刻影響著接下來全球政經情勢的走向。

美國總統及國會大選 2024年全球最大的風險?

今(2024)年11月的美國大選,絕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場關鍵選舉,拜登與川普再次的捉對廝殺成為最有看頭的重點。許多觀察指出,美國若換黨執政,過去四年所修復的盟友關係,將可能砍掉重練,美中關係也可能再度從緩和趨向緊張,因為就川普及共和黨來說,視中國為首要敵人機率,遠遠大過於俄羅斯;但事實上,共和黨內對於川普行為也有所疑慮,是否促使共和黨人含淚投給拜登;而美國的白人中產階級「紅脖子(Red necks)」,更是握有決定川普是否入主白宮的關鍵眾群,所以這些將是接下來關注的重點。

換言之,對於中國的策略,將有三百六十度的大轉彎,對於區域關係(如對東協、朝鮮半島)或是協定(印太經濟框架等),也將有強烈的轉向和變化。

歐洲議會選舉 決定未來五年歐盟受美國勢力支配力道大或小

歐洲議會選舉將在6月舉行,屆時將選出七百多名議員,成為第十屆歐洲議會成員,任期為五年。尤其是這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是英國脫歐後首次的議會選舉,不僅代表著歐洲未來方向的指標,也在證明英國脫歐的決定是否明智。此外,由於美國大選在歐洲議會選舉之外,所以歐洲議會的投票趨向,將有很大的考量來自於未來美國可能由誰來執政,換句話說,美國選舉若由拜登勝出,美國勢力的支配勢必依然高度影響歐洲;而若由川普勝出,則極有可能回到2016年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模式,這兩種情況對於歐洲國家來說,各有利弊,但對中國來說,川普相較於拜登,則更有利於中國在歐洲的經營。

印度大選 決定印度是否持續邁向碾壓中國的路徑

印度國會一任任期為五年,總理莫迪從2014年擔任總理以來,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今年四月即將挑戰第三個任期。去(2023)年12月,印度人民黨奪下中央幫、拉賈斯坦邦、恰蒂斯加爾邦後,莫迪這個被眾人認為毫無懸念的連任,幾乎已成定局,有極大的機率繼續邁向碾壓中國的路徑。

印度自莫迪上任以來,已從世界第十大經濟體躍升為第五大經濟體(有望在2027年成為第三大經濟體),不僅成為美國對抗中國的重要伙伴,也是歐洲各國亟欲拉攏的重要國家。莫迪的連任,將會是印度持續往親西方及抗衡中國的路徑邁進。

總理莫迪今年四月即將挑戰第三個任期。圖為莫迪1月下旬為一座還在興建中的爭議印度教神廟舉行開光大典。(圖擷自X平台@narendramodi)

俄羅斯蒲亭連任沒有懸念 烏克蘭選舉時機不對?

俄羅斯總統蒲亭得以成功連任似乎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再執政六年,直到2030年似成定局。而烏克蘭,原定4月大選,但澤倫斯基正以戰爭狀態進行拖延,認為此時進行選舉時機不對,看來烏國的選舉還有得拖,若能拖到戰爭結束再選舉,對澤倫斯基相對有利,若無法拖過選舉,則極有可能在俄羅斯的操作下,產生一定風險。

總的來說,還有其他重要國家的選舉,如:日本、南韓、印尼、英國等,其選舉結果都將影響未來幾年與美中兩國之間的互動與配合。繁忙的選舉年,除了增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加劇了全球經濟風險,未來的世界經濟將區域板塊化,全球供應鏈也將大分流,印度、東協、墨西哥等都將可能成為下一個取代中國而成為世界工廠。今年選舉結果花落誰家,影響未來幾年世界的重要脈動。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