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輔車兒少死傷3年增2倍 民團籲擴建友善騎乘空間

  • 時間:2024-02-05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電輔車兒少死傷3年增2倍 民團籲擴建友善騎乘空間
兒少騎乘電動輔助車行車導致事故傷亡人數3年增加2倍。(劉品希 攝)

電動輔助自行車已成為兒少的代步工具,靖娟基金會今天(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執行長許雅荏指出,電輔車兒少死傷人數在3年內成長2倍。她呼籲政府擴建友善騎乘空間,也呼籲家長及老師強化教育宣導。

靖娟基金會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2023年兒童事故新聞分析,根據靖娟統計,2023年扣除兒虐、性侵等類別,共發生234件兒童事故新聞,導致38死、581傷;以事故別來看,死傷原因第一名為食品安全,其次便是交通事故,共有79件、造成133名兒少死傷,其中又以機車事故為大宗。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指出,進一步對照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數據,發現兒少2023年慢車死傷較2020年持續上升。目前法規規定未滿14歲以下兒少不能騎乘、也不能搭乘微型電動二輪車,但連續4年都有近200名兒少違規騎乘受傷;14歲以下兒少可騎乘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死傷人數更是呈直線成長,3年內增加2倍,2023年死傷人數為111人,創下新高,去年更發生2名小學生騎乘電輔車雙載,結果發生雙亡事故。

花蓮縣國風國中教師王錦懋指出,目前全國近2成國中生使用電輔車,尤其是在大眾運輸不便的偏鄉地區更是學生的代步工具,花蓮便是全國青少年電輔車使用率最高的縣市,但目前缺乏電輔車教育訓練,導致兒少的危險感薄弱。

許雅荏呼籲政府擴建專用車道或人車共道,提供兒少安全的騎乘環境,家長與老師也要加強對兒少進行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她說:『(原音)比如說我們的車輛沒有進行相關的一個檢查,或者是孩子對於這個車輛使用多工的一個處理、不熟悉的一個狀況,那再加上他在道路的行駛上面沒有熟悉相關的交通規則,就有可能因為這樣而受到跟其他車輛交織而受傷的一個情形。』

電輔車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附有踏板,外型類似腳踏車,時速上限為25km/hr,建議配戴安全帽;微電車則以電力為主,無踏板,外型類似電動機車,時速上限同樣是25km/hr,不需有駕照,但要掛牌、並保強制險,且強制規定戴安全帽。除了電輔車可由18歲以上成人附載幼童外,其餘慢車皆不能附載。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右)、花蓮縣國風國中教師王錦懋(中)呼籲擴建友善騎乘空間並提升教育宣導。(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