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看割喉案:校內輔導室不夠力 應建立校外輔導體系

  • 時間:2023-12-29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民團看割喉案:校內輔導室不夠力 應建立校外輔導體系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資料照片/劉品希 攝)

新北市國中生遭割頸身亡,震撼全國,輿論關切如何預防悲劇重演。靖娟基金會指出,此事件凸顯了學校輔導專業人力、相關經費不足的問題,而且,《學生輔導法》應儘速修法,她建議建立獨立於各級學校之外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讓學生更安心求助。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這個世代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活在網路世界的時間逐漸拉長,很容易失去現實感,並不清楚自身的偏差行為在真實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然而,在台灣,失功能家庭越來越多,在過去,父母如果忙於工作,家裡至少也還有爺爺、奶奶等其他大人陪伴青少年,但是,現在青少年面對的可能是回到家卻空無一人。家庭關係相對薄弱時,社會自然會期待學校具有輔導功能,並提供法治教育以及情緒教育。

林月琴認為,新北學生割喉案凸顯了學校輔導專業人力、相關經費不足的問題,而且,《學生輔導法》應儘速修法,目前第4條規定高中以下的學校主管機關應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這只是任務編制,並非正式組織,所以各縣市的運作方式會不太一樣。如果未來打算將輔導體系納入社會安全網,組織定位必須寫得更清楚一點。

此外,林月琴期待輔導體系與量能提升,除了校內的輔導室,也應該建立獨立於各級學校之外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因為學生走進校內輔導室難免遭受異樣眼光,更糟的是,學生連走進去求助都不願意。她說:『(原音)輔導室就是在學校,可是如果是在外邊,是不是有第三方關係讓我(學生)更放心?在學校裡面,我怎麼知道你們兩個老師,甚至你(輔導老師)跟我導師是不是很要好?這是我們聽青少年的看法的啦!他們認為,他們有些時候並不想要...他根本有時候是跟老師有衝突,他當然更不會想在學校輔導室跟學校的輔導老師談,這時候外部的資源就反而相對重要。』

林月琴坦言,究竟是父母婚姻失和、經濟壓力大還是高工時,導致台灣失功能家庭越來越多,這目前還無法斷定主因,有賴進一步研究。據她的觀察,這個世代的青少年或許物質不虞匱乏,但相當需要填補心理需求;她認為,有時候,缺乏愛的孩子們會透過糟糕透頂的方式跟世界抗議,政府以及社會中每個大人真的必須看懂孩子的需求並及時伸出援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