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中生遭割喉亡 民團:無法單靠學校預防悲劇

  • 時間:2023-12-28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國中生遭割喉亡 民團:無法單靠學校預防悲劇
示意圖。 (pixabay圖庫)

新北市國中生遭割頸身亡,震撼全國,輿論關切如何預防悲劇重演。民間團體指出,搜查書包並不能真的預防暴力攻擊事件,問題通常是出在學生的內在心理跟外在行爲,建議中央、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應賦予第一線教師合理的管教權限,並要求家長承擔管教義務,不能把責任全部丟給學校。

針對新北市某完全中學國中部學生遭同學以彈簧刀割喉致死案件,部分輿論檢討學校應加強搜查書包,以預防危險物品進入校園。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指出,依據教育部現行規定,如果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教師搜書包必須有「相當充分的理由及證據」、「合理懷疑」並在「2位以上的學生家長會代表、學生會幹部或教師」陪同下,才能進行安全檢查。對此,有基層教師反映,這一方面難以執行,另一方面是執行上,容易被扭曲成霸凌行為。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其實對每位學生全面搜書包從來沒有辦法預防任何校園暴力,因為赤手空拳也能發動攻擊,而衝突的發生,通常是人的內在跟行爲出了問題,唯有內在跟行為改變,才能預防悲劇的發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也認為,搜書包不是辦法,預防學生攻擊事件的重點在於中央、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應賦予第一線教師合理的管教權限。

羅德水指出,老師願意管教學生卻使不上力,近年來社會氣氛越來越不信任教師,認真的老師管教學生,換來的卻是,動不動就被投訴、被調查,害得老師動輒得咎,要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此外,學校和老師的管教策略相當受限,力有未逮,比如說,學生如果不服管教,學校依法按照一定程序可以請家長把小孩帶回家管教,但是,家長若擺爛不配合,學校目前也束手無策。他說:『(原音)比如說這個事情(家長不配合學校管教)有課家長一些責任、一些罰則、實際的罰款,可能家長就會相對配合,那學校也好做,那孩子回去稍微沉澱反省一下再回來,可能狀況也會比較好,不會變成一直在學校持續造成困擾,因為會影響其他小朋友的學習嘛!要根本解決,就真的要回到多關心一點家庭教育,而不是全部都丟給學校。』

全教總呼籲政府以具體作為支援教師,針對難以管教的學生,應修法要求家長承擔管教義務;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表示,的確有些國家已訂定法令,可強制家長帶回子女、參與親職教育講習,但是,學生的受教權怎麼辦?家長與學校的管教責任範圍到底在哪裡?要如何接住問題學生?國外做法到底適不適合台灣?林月琴認為,這都需要專家學者進一步研究、討論,從長計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