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爸媽知識夠 兒童安全GO」 交部攜手教部推出交通安全宣導片

  • 時間:2023-11-14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爸媽知識夠 兒童安全GO」 交部攜手教部推出交通安全宣導片
交通部14日攜手教育部,舉行「爸媽知識夠 兒童安全GO」記者會,發表6支「兒童交通安全多重宇宙」宣導片。(吳琍君 攝)

有鑑於兒童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持續攀升,交通部今天(14日)特別攜手教育部,舉行「爸媽知識夠 兒童安全GO」記者會,以6支「兒童交通安全多重宇宙」宣導片,提醒家長在步行、接送小孩、搭乘公車或校車以及騎乘自行車時應注意的風險,希望讓交通安全落實到家庭教育,並從小培養孩童正確的安全行為與素養。

根據統計,學齡前的幼童及國小學童發生交通事故死傷,多半是在步行或乘車時居多;但從國小高年級開始,騎乘自行車、包括微型電動二輪車的傷亡情形就大幅提升。因此交通部首度委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從家長的視角來製作6支兒童常見的交通事故情境短片,並於14日攜手教育部舉行「爸媽知識夠 兒童安全GO」的記者會上發表。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司長黃運貴在記者會上提醒家長,要購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有安全標章的兒童安全帽。(吳琍君 攝)

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司長黃運貴受訪時指出,台灣兒童10大死因當中,「事故傷害」高居第三名,因此希望透過這6支短片,提醒家長在步行、接送小孩、搭乘公車或校車以及騎乘自行車時應注意的風險。黃運貴說:『(原音)兒童的事故傷害居第三位,其中又以機動車的事故為主要原因,統計(民國)111年,兒童每10萬人口死傷人數平均是362位,比過去5年的平均值351人增加。所以我們也跟教育部,還有相關的單位,一起來製作這6支影片,讓我們的家長能夠有正確的觀念,來教育或指導小朋友,進而讓小朋友有正確的安全行為跟素養。』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左)和KOL張齡予(右),示範2歲以下幼童使用兒童安全椅,應安置在後座,並採背向前方的方式,才能有效降低73%的頸部撞擊力、降低傷亡。(吳琍君 攝)

由於6歲以下幼童發生的交通事故,高達4成是因為爸媽或阿公、阿嬤在對街呼喊孩子,導致孩童忘情衝出馬路而發生;還有8成的兒童交通事故是因為未正確配戴安全帽或使用安全座椅,呼籲家長除了要避免在路邊高聲呼喊,也要挑選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有安全標章的兒童安全帽,並謹記配戴自行車安全帽的三個步驟,包括固定帶在下顎位置、留1指寬空間以及Y字環在耳下;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要謹記「後、安、固、指」四字訣,尤其是2歲以下幼童的安全椅不僅要安在後座,還要背向前方,才能在發生事故時,有效降低73%的頸部撞擊力、降低傷亡。

這6支短片已於「交通安全入口網」及「教育部磨課師平台」同步上線,未來也將透過各縣市、學校及兒科醫院推廣。(完整影片連結如下: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4zCF6TMlSrutjqXeZL38sNZBRfmO9Ute&feature=share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