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警告巴紐 與中國簽安全協定將付出高昂代價

  • 時間:2024-02-0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警告巴紐 與中國簽安全協定將付出高昂代價
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敦促巴布亞紐幾內亞(PNG),拒絕與中國的可能安全協定。他並警告這個太平洋國家,與北京的任何安全協定,都將帶來後果和代價。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5日)刊出對韋瑪的專訪。韋瑪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在國防或投資方面的承諾,都附帶著高昂的代價。這就是我們要對巴布亞紐幾內亞說的話」。

巴紐外交部長特卡欽科(Justin Tkachenko)在上周告訴路透社,巴紐正與中國就潛在的安全協定,進行早期談判。特卡琴科說,中國已提出向巴紐警察部隊提供培訓、裝備和監視技術方面的協助。

幾十年來,美國和盟友澳洲一直把太平洋視為其勢力範圍。在北京於2022年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安全協定後,正積極阻止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

韋瑪上周訪問南太平洋地區。他在澳洲表示,這是對資源豐富地區影響力的競爭,「我們必須積極競爭」。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預計本周對澳洲國會發表演說。巴紐之前曾表示,澳洲和美國是其安全夥伴,而中國則是重要的經濟夥伴。

韋瑪表示,「我們希望看到在安全安排或投資機會,或者建立進一步的關連時,應考慮到選擇遵守規則、符合國際標準的國家」,「中國早已顯示並沒有這樣做。中國已經表明,對基於規則的現代秩序,不感興趣」。

韋瑪對「威權政權的虛假承諾」提出警告,表示與中國有投資安排的國家,已發現這可能是一個「債務陷阱」。韋瑪強調,「 (除了中國)可以有其他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