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漂金青」返鄉 打造不一樣的金門

  • 時間:2024-02-09 0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漂金青」返鄉 打造不一樣的金門
浯作工作室的村復潮計畫幫助返鄉青年扎根。(張芝綾提供)

紀錄片「金門」入圍奧斯卡,讓這個過去以戰地風情為名的島嶼登上國際舞台。其實近幾年,有越來越多對故鄉懷抱情感的「台漂金青」,回到金門築夢,打破外界對金門的傳統印象,用不同的視角帶大家重新認識金門;在戰地文化之外,文化婀娜多姿的島嶼。

「金門」入圍奧斯卡 世界看見金門

紀錄片「金門」入圍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短片,是台灣第一部入圍奧斯卡的紀錄片。隨著「金門」引發迴響,也讓這座過去在兩岸敵對第一線的島嶼受到國際矚目。

金門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戰地風光,避難坑道、碉堡、國旗等元素深印腦海;不過,近幾年,有一群「台漂」的金門青年回到家鄉,落地生根,用全新的視角打造不一樣的金門。

訴說金門故事的民宿 連接台灣與金門的空間

「序室」是位在金門瓊林的一間民宿,瓊林是金門最多閩式建築群的地區,夕陽餘暉映照出閩式建築的美麗身影,走進「序室」卻是別有另一番特色。在金門出生、長大的吳偉國高中之後到台灣念書,之後在竹科工作,但是念念不忘家鄉的他,2018年毅然辭去高科技工作,回到金門當議員助理。只是,吳偉國想要在家鄉做的還有更多,2022年,他開了「序室」,一間敘述金門故事的空間。

走進吳偉國的民宿,二進式的閩式古厝特色一覽無遺,紅磚牆、燕尾、馬背,都在訴說著金門的歷史歲月。內部空間卻擺放了民初時期的復古家具、落地燈,聽著英式搖滾、聞著空氣中的手沖咖啡香味,坐在院子裡的Ikea戶外家具上,仰頭可見閩式建築的屋頂在藍天下展翅,讓人有種時空錯覺;身在金門,卻又不是金門。

在民宿不經意的角落,可看到彩虹旗、香港議題,和獨立書店與樂團的書籍和作品。吳偉國說,剛回鄉時,很多人覺得他「不夠金門」,認為他根本就是「台灣人」;所以他精心布置「序室」,希望「序室」可以成為台灣本島與金門的連結,讓大家知道金門不是只有一種樣子。他說:『(原音)對這件事情,我沒辦法說服我自己,因為我如果像他們想像中的方式生活,那不是我回來金門想做事情。我覺得我是道道地地的金門人,我會覺得所謂接地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你們覺得我不能接地氣,有沒有辦法我自己變成地氣的一種。』

上個月,吳偉國又有個一個新身分,紀錄片「金門」的製片。因為朋友的牽線,吳偉國因緣際會與導演江松長合作,他領著江松長走入金門人的日常生活,看見在戰地文化以外的金門。他說:『(原音)無論如何,大家對戰爭、對和平,這是普世價值,這個點進來,就都是可能的,你說每個地方都有海邊,就算我覺得我的海邊很漂亮,別人的海邊也很漂亮,如果有機會把人吸引進來,有機會在這裡實地走走看看,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吳偉國在瓊林的民宿融合古典與現代,呈現出有別於傳統古厝的風情。(王韋婷 攝)

浯作轉化文化 從手作藝術領略金門

在金門著名觀光景點陽翟大街上,「紳士理髮廳」和「淑女美容院」的懷舊招牌是熱門的打卡景點,這裡是電影「軍中樂園」的拍攝場景,也是「浯作工作室」文化扎根的基地。

張芝綾的媽媽是金門人,為了照料外公、外婆的身體,張芝綾跟著媽媽頻繁往返台灣和金門,意外抽中免費機票,也牽起了張芝綾與金門密不可分的緣分。張芝綾以3D建模設計,將金門元素融入文創商品,在創意市集擺攤,認識了同樣也是回鄉的金門青年楊文權,兩人一起開設了「浯作工作室」。

張芝綾表示,金門文化底蘊深厚,透過彩繪、手作的方式,轉變戰地文化元素,讓金門風輕鬆融入人們的生活。她說:『(原音)在金門一百多尊風獅爺,每一尊其實都不一樣,每一尊都有特點跟特色,我們想法就像日本小達摩一樣,大家去日本玩都想要開運祈福,風獅爺陣風擋煞,我們想要用一些轉化,讓他有同樣效果,大家來金門,也可以彩繪自己一尊心目中的風獅爺,然後帶回去。』

「浯作工作室」也肩負另一個改造金門的的任務。2019年起,張芝綾與國發會合作,執行「村復潮」計畫,調查回鄉青年的生活型態、需求,提供給有意回到金門發展的年輕人創業建議、生活諮詢。

張芝綾表示,越來越多在台灣生活的金門年輕父母,放假時帶著孩子回來金門,讓孩子認識金門文化,這也是張芝綾下階段的目標。她說:『(原音)文化這件事情從小在你的心裡就是重要的,有一天不管你到哪裡,你都會知道他的重要性,你都會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你也會想要回到你屬於的地方。如果你對家鄉有認同感,像現在我們有很多小朋友都可以講出每一尊風獅爺的名字,然後在哪裡,我都覺得很開心。』

台漂金青返鄉 金門蛻變中

戰地史蹟、軍事碉堡等觀光招牌下,金門在年輕人回流後,注入了新的活力,「台漂金青」用創意、文化,重新翻轉金門印象,打造金門的新風貌,也讓外界重新認識這個島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