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瑞典代表谷瑞生:中國入侵風險也會影響瑞典 盼哥德堡與台深化合作

  • 時間:2024-02-06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瑞典代表谷瑞生:中國入侵風險也會影響瑞典 盼哥德堡與台深化合作
駐瑞典代表谷瑞生。(圖為哥德堡郵報攝影師Nils Petter Nilsson在駐瑞典代表處拍攝)(瑞典代表處提供)

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日前接受典第二大城哥德堡市最大報紙哥德堡郵報(Goteborg Post)專訪,谷瑞生表示,台灣市全球半導體最重要供應者,台海更市擁有全球逾半的海運量,因此一旦中國入侵台灣,全球甚至瑞典都會受影響。谷瑞生也感謝哥德堡市議會先前提出友台動議,並鼓勵哥德堡市長訪台,不應因中國因素影響雙方交流與往來。

哥德堡郵報是瑞典最大報紙之一,也是瑞典西約特蘭省最大主流報,每日閱聽人數高達20萬人以上。我駐瑞典代表谷瑞生接受哥德堡由報專訪,除說明台灣此次總統大選意義外,也強調中國無權禁止各國與我國交流。

谷瑞生是在1月25日瑞典哥德堡郵報(Göteborgsposten)記者Tobias Andersson Åkerblom專訪有關瑞典哥德堡市議員暨歐洲議會參選人Simona Mohamsson及市議員兼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共同主席Elizabet Lann向哥德堡市議會提出友我動議及我總統選舉事,該專訪於本年2月1日以「台灣代表谷瑞生歡迎與哥德堡市合作提議」(Taiwan representant Klement Gu välkomnar förslag om samarbete med Göteborg)為題刊出。

台灣戰略意義重大同樣也會影響瑞典

谷瑞生先說明中國軍事侵略亦將影響瑞典,台瑞典關係不應受中國影響,同時也誠摯歡迎與哥德堡市的合作,並指出台灣於今年年初已選出了新任總統,但同時中國則藉軍事威脅及滲透干預試圖影響本次選舉,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甚至發表公開聲明警告向台灣祝賀的瑞典政要。

谷瑞生強調,若台灣的選舉真屬獨裁中國的內政,則如此自由而透明的選舉怎會在台灣發生?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謬稱我選舉為中國內政實屬荒誕。谷瑞生還表示,台灣為全球半導體最重要供應者,台灣海峽更是擁有全球商業海運量的50%,台灣對全球戰略意義可謂重大,台灣可謂是民主與獨裁政權抗衡之最前線。

文中還提到,台灣各地方政府已與歐洲眾多城市締結姊妹市,谷瑞生也表示樂見與哥德堡市建立合作關係,並說明該合作可在文化、教育、經濟、氣候變遷及性平等議題上共同探討對話之可能性,谷瑞生更鼓勵哥德堡市市長Jonas Attenius能前往台灣訪問。該專文另指出,近年台灣在立陶宛設處,以及捷克布拉格市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並終止與上海姊妹市關係等事例皆激起中國反彈。谷瑞生認為中國因素不應影響哥德堡市政立場,並再度呼籲歐洲盟友不應受中國因素影響,中國無權禁止各國與台灣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