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瑞典的「全民防禦」政策為其它北約成員起示範作用

  • 時間:2024-02-27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瑞典的「全民防禦」政策為其它北約成員起示範作用
瑞典的全民防禦(全民國防)作法,正為北約帶來新的思考方向。圖為瑞典國旗 (Pixabay)

匈牙利國會26日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申請案,讓北約多了一個堅決反俄的成員。《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瑞典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可以為歐洲北翼提供關鍵防禦,同時認為瑞典的從青少年到退休人員的「全民防禦」政策,正為擔心俄羅斯侵略的歐洲國家提供了一個榜樣。

在烏克蘭遭到俄羅斯入侵之後,瑞典打破200多年來的中立和軍事不結盟政策,與另一個抗俄國家芬蘭都決定加入北約,相較時程較快的芬蘭,瑞典直到俄烏戰爭2年之後才終於獲得所有成員國點頭同意。

報導指出,瑞典與芬蘭的加入,對北約成員國來說具有重大意義。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前北約發言人瓦納·倫格斯庫(Oana Lungescu)表示,瑞典與芬蘭的加入,「對北約的威懾和防禦來說是一個重大轉變,這次是一次戰略意外,完全違背俄羅斯的初衷。」

公民手冊開宗明義「遇攻擊就要抵抗」

歐洲官員也表示,新的北歐成員國對北約內部帶來了全新的思考方式。瑞典大部分防衛作法都仿效芬蘭,且自從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之後,瑞典也重新制定了名為「全面防禦」的策略。

報導指出,瑞典有一份20頁的政府手冊提供給公民,這份手冊名為《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內容寫道:「如果瑞典受到攻擊,就需要抵抗。」

因為瑞典並沒有陸地與俄羅斯接觸,且過去多是途透過商業和外交與俄國接觸,因此其採取全民防衛的做法更引人注目。由於近年來自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對手的威脅日益增加,因此包括英國、丹麥和北約總部的軍事領導人和高層官員,最近也呼籲其他成員國採取更像芬蘭和瑞典模式的做法。

瑞典的「全面防禦」作法,包括將讓青少年、退休人員、教師和警察參與國家防禦,在瑞典政府的緊急資訊網站上顯示:「居住在瑞典的所有年齡在16歲至70歲的人,都是瑞典全面防禦的一部分。」透過對一般民眾傳達安全需求,瑞典的軍事工業也贏得了廣泛支持,其技術和出口都位居世界前列。

教育全民辨別假訊息與威脅且深獲支持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Kajsa Ollongren)表示:「我們都在談論這種全民防禦的方法,在荷蘭,人們認為安全是軍隊可以照顧的事情,現在政府正試圖引發更廣泛的辯論。」

歐盟價值專員維拉·朱羅娃(Vera Jourova)表示,瑞典認為芬蘭在全面防禦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芬蘭「非常有創造力並在教育民眾了解虛假資訊,和其他威脅方面做得很好,例如透過公共圖書館接觸老年人等等」

瑞典國防部長瓊森( Pal Jonson)表示:「歸根究柢就是要讓社會意識到近年來安全環境急劇惡化」,報導還指出,現在瑞典正在加強民防,並敦促公民在家中保留兩週的物資,包括食物、水和不需要電池的收音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