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月CPI年增1.79% 漲幅創7個月新低

  • 時間:2024-02-06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月CPI年增1.79% 漲幅創7個月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79%,跌破2%的通膨警戒線,寫下7個月來新低;外界關注的1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則為3.27%,延續放緩態勢。(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較2023年12月表現顯著收斂,創7個月以來新低,且進入2%通膨警戒線之下。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春節落點不同所致,若扣除春節因素,1月CPI年增率仍有2.4%。主計總處強調,通膨壓力走緩趨勢雖在,但因水果、肉類、外食費、房租依舊上揚,使得民眾感受較深。

主計總處6日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較上年12月的2.7%大幅收斂,主因是去年農曆春節都落在1月份,春節期間旅遊團費、旅館住宿費、計程車、娛樂費等都會漲價,拉高基期,再加上天候穩定,蔬菜價格下跌14.54%,雞蛋價格也暌違3年半首度下跌,跌幅0.46%所致。另外,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上漲3.27%,為23個月以來新低。

主計總處表示,若除去春節因素後,1月CPI仍高於2%,達到2.4%,而核心CPI年增率也有2.3%。

主計總處指出,主要國家通膨壓力趨緩,各國緊縮貨幣政策的力道暫歇,但升息效應仍在影響消費、投資,需求不振,使得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走緩,對國內物價具有穩定效果,合併國產內銷來看,整個內銷品物價指數已連續11個月走跌。也就是說,國內通膨壓力確實有所趨緩,不過,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產品價格,如水果、肉類、外食費、房租持續上漲,使得民眾仍感到物價上揚。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原音)觀察整體CPI 368個查核項目,還是有大概7成的品項價格是比去年還要來得高,觀察每月至少一次的品項平均,是上漲3.77%,是倍增於整體CPI,還有剛剛提到食物類漲幅也是還是比較大,所以才會使得民眾對於近來物價上漲的感受是更為深刻。』

至於2月CPI走勢,主計總處表示,今年春節落在2月,可預期2月CPI年增率一定會明顯擴大,若合併1、2月平均來看,由於蔬菜供應充裕,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高,研判會比去年12月的2.7%來得低,但仍難低於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