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中國船再侵馬祖 縣府將與對岸談共同打擊

  • 時間:2024-02-06 20: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不滿中國船再侵馬祖 縣府將與對岸談共同打擊
又有中國船越界捕撈漁貨,連江縣府產發處長2月底將到中國與對岸漁政單位溝通建立聯繫管道或機制。(示意圖/中央社)

馬祖漁民指控又有中國船越界捕撈漁貨,這已是長期問題。連江縣府說,產發處長2月底將到中國與對岸漁政單位溝通建立聯繫管道或機制,加強合作打擊跨境非法漁業活動。

陸委會回應,政府向來重視陸籍船舶越界問題,政府一再透過兩岸既有機制,表達中國大陸應約束其所屬人員及船舶勿越界捕撈,政府將繼續嚴格執法,強化取締陸籍違法船舶。

陸委會表示,兩岸事務是中央政府職權,依據兩岸條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地方政府非經授權不得與中國大陸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亦不得與中國大陸簽署涉及公權力或政治議題協議。

馬祖東莒日前才有漁民指出,船停放在大浦港,結果船上物品清晨遭偷走,因船上遺留簡體字打火機,質疑是中國船所為。

今年2月3日下午,又有漁民拍攝影片指有3艘中國船隻在距離大坵岸邊不到100公尺處捕撈漁貨,讓漁民感嘆「大白天的,他們如入無人之境,就在這邊慢慢作業,什麼都不怕」。

漁民表示,其實這種情況近3年至5年幾乎天天上演,在中國出現快艇後更加嚴重。而海巡人員往往透過廣播驅離,很少帶案處理或登船檢查沒收漁具、或倒掉非法漁貨。

根據馬祖海巡隊統計,去年共驅離中國船189艘、扣留越界中國船10艘。南北竿海域每天編排多班次勤務,24小時綿密巡邏執勤,配合巡防區雷達,加強越界中國船取締及防堵驅離。

連江縣府產發處表示,將與海巡隊積極合作,制定防治措施,也會密切配合海巡隊,展開海上取締回收違法漁網具作業,加強監控和打擊中國漁船,並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執行非法魚籠具取締回收作業。

此外,產發處強調,將加強與中國漁政單位合作,建立聯繫管道或機制,共同打擊跨境非法漁業活動。

尤其中國快艇速度非常快,馬祖距離中國又很近,透過兩岸聯合打擊較能見效;而產發處長林志豐預計在2月底到中國與對岸漁政單位溝通,預料屆時會洽談共同打擊越界漁船具體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