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糖肉品瘦肉精複驗結果 食藥署證實:驗出微量西布特羅

  • 時間:2024-02-07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糖肉品瘦肉精複驗結果 食藥署證實:驗出微量西布特羅
台糖肉品瘦肉精複驗結果,食藥署證實驗出微量西布特羅。(食藥署提供)

針對台糖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的爭議,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7日)公布台中市府送來的問題肉品複驗結果,證實驗出微量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1PPM!不過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目前只有一件檢體驗出,其他41件全數合格、29件仍在檢驗中。後續食藥署也將會同地方加強抽驗,從2千件提高到4千件。

台糖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引發朝野爭議。為此,台中市政府5日下午將驗出瘦肉精的檢體送到食藥署進行複驗,食藥署也在5日傍晚隨即採用公告的檢驗方法,也就是可以同時驗出21項「乙型受體素」的方式,結果在7日清晨確認,檢出接近偵測極限的微量西布特羅(Cimbuterol)。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目前並無人用或藥用的西布特羅,因此也沒有明確的毒性資料,無法說明它的半衰期及每天可容許的攝取量與食用風險,也缺乏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的資料,只有記錄如果皮膚接觸或吸入,會造成皮膚或呼吸系統的刺激。她說:『(原音)所以已經確認是含有西布特羅,那它的量是0.001 PPM。不過在農業部,它也是屬於禁用的藥物、屬於不得檢出的品項;那不管是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歐盟,都是沒有被核准的動物用藥;那國際之間,不管是CODEX、美國、加拿大等,也都沒有評估制定ADI,還有它的殘留容許量。』

至於西布特羅的可能來源,吳秀梅則表示,仍需深入調查,不排除年後邀集專家學者深入討論。不過吳秀梅也強調,食藥署自2014年迄今,10年間共檢測了1萬9,300件豬肉,全數合格。至於這次驗出西布特羅的同批產品,台糖共生產了2,730包、819公斤,目前已回收243包;同批梅花肉片也已檢驗3件、不同批則檢驗了23件,其他豬肉產品也檢驗了44件,目前為止,其他41件全部合格、29件仍在檢驗中。後續食藥署也將會同地方衛生局加強抽驗,原定今年檢驗2千件,將提高到4千件。

至於豬肉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超過容許量的標準,或含有禁用藥品如西布特羅,吳秀梅也指出,依照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儲存、販賣、輸入、輸出,或者是做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者將依食安法核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