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糖豬場、全國肉市都未檢出瘦肉精 農業部研判為單一個案

  • 時間:2024-02-07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糖豬場、全國肉市都未檢出瘦肉精 農業部研判為單一個案
針對台糖梅花肉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事件,農業部7日上午召開臨時記者會,發布擴大台糖所有養豬場及全國肉品市場豬隻採樣,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圖為農業部次長杜文珍。(圖:中央社)

針對台中市檢出台糖梅花豬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疑雲,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兵分二路再做檢驗,台中市、食藥署今天(7日)公布結果,分別都檢出西布特羅。不過,農業部也公布擴大清查結果,從台糖所有養豬場到全國肉品市場,包含豬血清、毛髮、飼料、同批肉品、業者及民間自行送驗等,共298件樣本都是未檢出,研判台中市驗出含西布特羅,屬於單一個案,並非系統性問題,請國人放心支持國產豬。

台糖梅花豬肉片深陷瘦肉精風波,由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兵分二路啟動複驗,台中市7日公布複驗結果,仍是檢出含0.002ppm西布特羅,而食藥署也公布複驗結果,同樣是檢出西布特羅,含量為0.001ppm。

農業部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公布擴大檢驗結果指出,台糖所有養豬場血清145件、豬隻毛髮29件、飼料及飼料廠檢體27件,還有全國肉品市場檢驗豬隻毛髮80件,以及農業部、衛福部、台糖委託民間SGS等檢測同批肉品7件,加上民間自行送檢等,累計298件檢驗,都沒有檢出21種乙型受體素,也就是含西布特羅在內的瘦肉精。

農業部表示,台糖養豬模式為統進統出,也就是小豬在同個畜殖場裡一起長大、一起上屠宰場,加上此次擴大檢驗、回溯都是未檢出來看,台中市驗出西布特羅屬單一個案。農業部畜牧司代理司長江文全說:『(原音)因為我們做同批跟同品項一起生產的產品,截至目前來講並沒有檢出,所以就生產階段的調查而言,因為整個生產是統進統出的,製造也是統進統出同批的,所以我們研判檢出微量的西布特羅是屬於單一個案,不是系統性問題,我們也認為台糖在生產階段使用西布特羅的機率應該是沒有的。』

至於台中市這項單一個案可能發生的原因,農業部表示,會與衛福部會同專家及相關單位共同釐清。農業部強調,截至目前各項檢驗結果,都證明國產豬肉衛生安全,請國人安心選購國產優質豬肉,農業部也會持續與衛生單位合作,強化牧場端及市場端監測,守護國人食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