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博館藏品精銳盡出 2/21對外開放迎客

  • 時間:2024-02-07 13: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史博館藏品精銳盡出 2/21對外開放迎客
文化部長史哲(右三)與史博館長王長華(左三),偕同李乾朗(左一)、莊武男(左二)、林柏亭(右二)、蕭瓊瑞(右一)等學者專家一起為史博館重新開館後揭牌。(江昭倫 攝)

經過近6年閉館整修,國立歷史博物館7日首度向媒體面前展示全新空間樣貌,並宣布2月21日正式對外開館時,將同步祭出三大精采展覽,包括大批具「國寶」與「重要古物」文資身份的常設展:館藏于右任、張大千、林玉山等人的「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以及在緊鄰的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推出「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邀請民眾再次感受史博館70年來隨著社會變遷所扮演的藝術發展角色,以及如何迸發出台灣獨特的文化。

文化部長史哲與史博館長王長華7日偕同林柏亭、蕭瓊瑞、李乾朗、莊武男等在史博館整修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專家學者與匠師,為史博館重新揭牌,並共同開啟因整建而關閉的史博館紅色大門,象徵史博館整修完工,將於2月21日正式對外開放迎客。

整修後的史博館,空間更開闊,屋頂最上方的閣樓原本是作為文物典藏,整修後則可作為展出空間。

配合重新開館,史博館新規劃常設展,展出館藏110件文物,包括原河南博物院的銅器唐三彩、以及戰後日本歸還文物最重要的三件國寶-《蟠龍方壺》、《獸型器座》、《金柄銅短劍》;馬水龍專區則展出藝術家《太魯閣之美》聯屏,此次展出24聯屏中的12幅並定期更換,此長期聯展也是該作繪製完成後首見。


史博館擁許多原河南博物院的銅器唐三彩等珍貴文物,也在開館常設展中以新姿態亮相。(江昭倫 攝)

由於史博館擁有華人最多「南張北溥」作品,館方也策劃「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特展,展出張大千、溥心畬、于右任、黃君璧、傅狷夫等名家之作,更首度展示修復後的林玉山《黃牛》作品,可說精品精銳盡出。


史博館策劃「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特展,展出于右任、張大千等許多名家之作。(江昭倫 攝)


修復後的林玉山《黃牛》首次展出。(江昭倫 攝)

另外,史博館配合開館也同步在緊鄰的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推出「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見證史博館隨著台灣社會變遷所乘載的藝術發展使命與重任。史博館館長王長華:『(原音)河南文物以及日本歸還台灣的文物  今天再次精彩面對大眾,不但如此,在歷來的歷史長河,各個閃爍的藝術家在台灣在國際發光,也代表刻畫著台灣這塊土地的印記,史博館是歷史中的史博館。』


配合開館,史博館在鄰近台北工藝設計中心分館推出「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也是歷年最完整關於兩個影響台灣藝術發展最重要的兩個畫會成員作品展出。(江昭倫 攝)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史博館代表1949年之後國民政府遷台的第一座國家級博物館,從中華文化到台灣跟本土碰撞融合的過程,進而展出台灣的文化獨特性,意義非凡。史哲:『(原音)這個就是一個台灣獨特的一個文化融合碰撞的過程,這個其實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珍寶,我們因為這樣子的一個歷史的因緣際會,我們有一個大的碰撞、融合而萃取出、展現出台灣文化的獨特性,再加上台灣文化多元、自由的發展,我想今天未來的歷史博物館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由於整建過程意外發掘到日本時代(1916年)迎賓館遺構及榴木等殘件,史博館為此調整修復工程,重開館後也首度完整呈現這個歷史遺構,並邀請到建築學者李乾朗手繪博物館建築圖,策劃「雕築史跡-探索史博館建築之美」建築特展,呈現這棟超過百年宮殿式歷史建築的複雜擴建歷程。


馬水龍《太魯閣之美》是文化部指定的「重要古物」。(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