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台糖豬肉含瘦肉精研判是個案 年後找專家討論

  • 時間:2024-02-07 13: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衛福部:台糖豬肉含瘦肉精研判是個案  年後找專家討論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資料照/中央社)

台糖豬肉片複驗瘦肉精,台中市政府與衛福部食藥署皆檢出微量西布特羅(Cimbuterol)。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7日)說,確定是個案,不是大規模食安事件,預計年後召開專家會議,研判出現個案原因;至於日前質疑台中市政府為何急著公布的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重申,他的論述主要是強調不用這麼急,因為是很特殊的狀況。

台糖梅花肉片瘦肉精疑雲,台中市政府多次驗出含禁藥西布特羅0.002ppm,但後續農業部、食藥署、台糖公司多次檢驗都未檢出。當初檢出問題的梅花肉片剩餘檢體一分為二,分別交由台中市政府、食藥署同步複驗,結果今天出爐,均檢出微量西布特羅,各0.002ppm、0.001ppm。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同檢體複驗結果都是確定有瘦肉精,台中跟食藥署兩邊都驗出微量,可以排除檢驗設備、標準作業程序(SOP)的失誤,但還不能排除飼養、屠宰、切割和運送過程是否有污染到。

不過,薛瑞元強調,可以確定沒有造成系統性風險,「是單一個案」,不是大規模食安事件,預計年後召集專家學者研判為何會出現個案,若發現還有哪些地方可深入調查,會按照專家意見進一步調查;實驗室檢驗結果雙方相符,且其他同一批產品目前都沒有驗出,民眾稍微可以放心。

由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日前在臉書發長文提出5大爭議點,質疑台中市政府急於公布動機,如今結果出爐確定含有微量西布特羅。已提前放年假的王必勝今天回電媒體,重申他的論述主要是強調不用這麼急著宣布,因為是很特殊狀況。

他並指出,食藥署拿到台中市所提供的檢體,從頭到尾檢體就是那一包肉,食藥署本於科學去驗,結果跟過去一致,含有極微量的西布特羅,台中此前也驗了22次,公布數據差不多,只代表台中實驗室真的有驗出來。

王必勝反覆強調「現在全台灣只有這包肉驗出」,外圍不管是同批、各縣市加強抽批都沒有驗出,農場養殖都是好幾百隻豬從小就養在一起、吃同樣飼料,但同一來源、同一屠宰場、同一天屠宰的,現在通通未檢出。

他還提到,之前討論時想過會不會是有污染的情形,只是現在沒有辦法回溯,到底是在實驗室又或哪個環節污染到,不然不可能只有這包肉檢出,「這不是打臉不打臉的問題」,昨天台中市說要派人來食藥署旁觀實驗過程,他說不需要,都會秉公處理。

王必勝重申,這種不用這麼急著去宣布,因為是很特殊的狀況,像現在情況就變成各說各話,就只有這一包驗到,很難解釋,台中市既然先前已經處理12天了,也驗了22次,為什麼不跟食藥署商量,如果早點一起討論面對會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